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从一起暴力事件看台湾教育:谁教出这样残忍的孩子

2008年09月17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台湾苗栗发生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15岁曾姓高一女学生在家中与同龄吴姓男友祼裎相处,被返家的母亲撞见,受到责骂。该女学生以酒瓶砸破母亲脑袋,再拿两把菜刀和男友轮流砍杀之,连刀柄都砍坏。受害人爬出屋外求救,被邻居送往医院,全身有30多处刀伤,双手骨折,肌腱断裂,伤口缝了8小时多才完成手术。曾女和她的男友被移送法办之前,在苗栗警察分局两人有说有笑,连在场的警员也看不下去。曾女的父亲赶到警局,痛骂女儿,声称今后不认她了。

  一桩灭绝人性的凶杀案,两名主犯都是年龄才15岁的青少年,残暴不仁到这种地步,除了令人极度惊恐之外,也要驻足深思,现代的孩子们都在想些什么?台湾的教育究竟出了什么大问题?或许曾女和她的男友只是个案,台湾绝大多数的同龄青少年应当不会如此吧!

  最近数十年来台湾的教育有许多值得担忧的地方。教育家认为,除了传授知识之外,教育必须要教青少年学会做人,学习并认识和谐、正当的人伦关系,再进一步教导他们负责任,学习如何与大自然相处,永续经营大家仅有的地球村。可能台湾有的学校的确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并且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总的来说,台湾中等以上的学校多数以传授专业知识为主,功利主义当先,能升入好学校,找到好工作最要紧,能兼顾到德育的就比较罕见了。

  学校里学不到做人的道理,青少年就会从其他地方去找偶像。通常家长都忙于谋生,在家中和子女相处的时间从来就不多,多数家庭根本就没有家庭教育。电影、电视、年龄相近的朋友,不论好歹,就成了他们走向成年的主要导师。当今的电影和电视,不必细究了,暴力血腥充塞,好人没好报,作奸犯科之徒成了英雄。业者为了赚钱,就是要拍具颠覆性、逆向操作、哗众取宠、挑战传统价值、破坏和谐安定的作品。他们的理由是:年轻人爱看这些。未成年、还没找到人生方向、价值观混乱的青少年观众来指导电视电影制作人,最后受害最大的又是无辜的青少年们。

  暴力倾向是否来自基因遗传,没有定论。但是年轻人容易受大人的影响,台湾社会上的知名人士,特别是政治人物,各自在媒体上争先恐后展现他们的暴力,语言暴力是最起码的功夫,肢体暴力也屡见不鲜。占有权位巧取豪夺,透过关系发横财,只要能逃过司法,就是不言而喻的大英雄,看得人人喊爽。肯定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结结实实地从这许多样板人物身上,奠定了他们的价值观,确立了一生行为处世的原则,就这样塑造出许多扭曲的下一代。

  曾女和她的男友是一个非常极端的案例,很少人会凶狠残暴到这种地步。曾父在警局对其女破口大骂,但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演变到这个地步,做父母的难道多年来都不知道,不闻不问,纵令情势继续恶化到现在?子不教父母之过,每个做父母的都负有教育子女的神圣任务,不能推脱给他人。

  “百年树人”是句老掉牙的话,人生不满百,从幼年到成年都要受教育,成年后出入社会,又是同侪和后辈的榜样,一代代传下去,一个人来世界走一遭,对社会可能产生一百年的影响。每个人都是重要的教育工作者。发生曾女杀母的惨剧,代表了这个社会很多人没有善尽职责。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