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联合报:民进党真正对手不是马英九而是陈水扁

2008年10月07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台湾《联合报》7日刊发社论指出,如何因应陈云林访台,是民进党的重大议题。文章认为,民进党届时真正的对手,其实不是陈云林或马英九当局,而是陈水扁。蔡英文及民进党的改革派,不必在意如何因应陈云林,那些皆是表象;而必须面对陈水扁,更须避免民进党就此沦为陈水扁今后数年一路打官司的政治筹码。

  文章摘录如下:

  陈云林是否在10月底11月初赴台,成了民进党十分棘手的烫手山芋。倘若处理不当,陈云林来访可能成为造成民进党分裂的触媒。

  正在快速增加影响力的变量是陈水扁。他最先倡议举行大游行,民进党无可回避。蔡英文原本的态度显有保留,但是,随着情势的推移,似已把持不住。于是,现在的问题似乎变成:一、民进党与陈水扁是否共同举办游行?二、民进党若排拒陈水扁参加党办游行,陈水扁会不会自办游行?三、甚至,陈水扁会不会与党同日举办游行,进行拼场?四、或者,为避免拼场,民进党是否宣布不举办游行,但也不限制党公职人员及党员参加陈水扁的游行。

  八三○游行时陈水扁只称“心与大家在一起”,如今的陈水扁已成相当气候,他不会放过陈云林来访的题材,极可能运用这个情势在街头重建并巩固他“台独旗手”的地位。因此,也许可以分析:陈云林来访时,陈水扁不会在街头缺席。

  如何因应陈云林来访,是民进党的重大议题。蔡英文曾说,必须先建立论述及政策,亦即先辩明为何游行,始能谈要不要游行?但是,如今却被陈水扁夺占了“议题设定”的主导地位,蔡英文及民进党已失去了重建“论述及政策”的空间,即使设法重建,届时亦必将淹没在陈水扁的高分贝中。陈水扁正在快速累积实力之中,若与民进党拼场游行,恐怕有许多人会猜测:阿扁的场子也许会比民进党热。

  因此,民进党届时真正的对手,其实不是陈云林或马英九当局,而是陈水扁。陈云林来访,对民进党而言,其实宛如“四面楚歌”:一、民进党是否仍将以明确的“台独”立场面对陈云林,并仍以“台湾国”标定其两岸政策。二、民进党中央与陈水扁可能面临摊牌情势:或被陈水扁就此“附身”不去,或设法切割?三、民进党内部势将陷入“挺扁/挺独”的情感与路线的撕裂之中。四、民进党势须面对全体民众,就其对陈水扁、“台独”及两岸政策的基调作出交代。

  陈水扁面对可能长达三、四年或更长久的贪案诉讼,换句话说,民进党也将至少必须与陈水扁进行三、四年的角力。陈水扁现在的策略是:他必须拥有一股社会力量作为他在诉讼及政治上的操作筹码,包括预先酝酿未来要求特赦的街头势力;如今可见,这一股力量虽未必是民进党支持者的大多数,但也绝非无关痛痒的少数。陈水扁把持了这股势力,若在陈云林来访时将他们带上街头,即可差堪宣示他的战略部署已告完成。于彼同时,当然亦宣告民进党“去扁化”的完全失败。

  在“大选”时,媒体首先预言,陈水扁当时的战略并非为民进党或谢长廷赢得大选,而是要为陈水扁自己在选后保全“台独旗手”的地位。此一预言,已经应验。令人不解的是:“大选”时民进党及谢长廷被挟持,终于葬送了“大选”及多数岛内民众的信任;如今民进党大选已败,但民进党及蔡英文却仍被已经退党的阿扁挟持,竟也仍是伸长了脖子被这只吸血鬼咬住,毫无抵挡之力,甚至亦无逃脱之心。

  正如蔡英文所说,面对陈云林来访,必须重建论述及政策。如今陈云林来访,倘若竟然反而巩固了“扁记台独”的地位,蔡英文如何向民进党内改革派交代?又如何向许多仍对民进党之改革尚有期待的台湾民众交代?更如何向自己的良知交代?

  八三○游行也许可视为蔡英文的小胜利,因为她当时毕竟暂时压制了“挺扁”的声音;但是,如今陈水扁势将运用陈云林来访,要把挺扁、挺“独”及挟持民进党“三合一”绑在一起,不啻实践了他近日的豪语:“民进党若没有人领导,我愿回来领导!”倘系如此,蔡英文就成了“没有人”,而民进党则在实质上又落回陈水扁的“领导”之中。

  蔡英文及民进党的改革派,不必在意如何因应陈云林,那些皆是表象;而必须面对陈水扁,更须避免民进党就此沦为陈水扁今后数年一路打官司的政治筹码。

  陈云林来访,不论造成了民进党分裂或造成了民进党被扁挟持的定局,恐怕皆是蔡英文的党中央无法承受之重。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