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陈云林率团抵台 随处可闻"和平"、"协商"

2008年11月03日 16:57 来源:1431882 发表评论




    十一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乘专机抵达台北,出席“第二次陈江会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圆山饭店举行欢迎仪式。图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进入台北圆山饭店与江丙坤热情拥抱。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十一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乘专机抵达台北,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欢迎下入住圆山饭店。陈云林将在四日上午与江丙坤举行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及签署协定。陈云林致词时说,这是他第一次踏上台湾土地,能够如此近距离接触可敬的台湾乡亲,心情非常激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率团赴台,这次两会商谈在台北举行,这是两岸制度化协商走出了新的里程,它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今日,不论是两岸人士讲话,亦或是舆论的评论,到处可见“两岸和平发展”、“协商”等字眼。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早上前往机场为陈云林送行时表示,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两会恢复协商的时间并不长,但已取得不少积极成果。只要方向正确,只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会协商将在制度化的轨道上不断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更实实在在的利益。

  王毅说,两岸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正在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开始呈现良性互动的态势,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珍惜、维护和发展。中台办和国台办将秉承“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与台湾各界朋友一道,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当前及今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巩固和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尽全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坚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陈云林在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发表书面讲话时指出, 两岸同胞情源于根,血浓于水,是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愿望之所系、利益之所在。海协会将继续本着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态度,与海基会共同努力,争取积极成果,以不辜负两岸同胞的重托。他相信,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两会互动,两岸双赢,一定能够获得广大台湾同胞的认同和支持。

  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迎接陈云林时候发表讲话,他指出,陈会长踏上宝岛这块土地,是历史的一刻,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是关键的一刻。因为,它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重要的一步。

  陈云林在随后的讲话中再度指出,这次两会商谈在台北举行,这是两岸制度化协商走出了新的里程,它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两岸和平发展是我们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沟通才能够增进互信,合作才能够达成双赢,两岸同胞的福祉系于两岸的和平发展,两会的协商是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唯一的必由之路。

  陈云林指出,我将满怀豪情和热情,尽我的绵薄之力和我的丙坤兄共同努力,争取我们两会能够达成让两岸同胞都更为满意的成果,为两岸更加紧密地交流合作,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做出我们两会新的贡献。

  台湾各大报章今日纷纷刊发社论评述“江陈”台北会谈的历史意义并期待会谈取得成果。有评论指出,陈云林来台象征着两岸关系由冲突与对抗进步为和解与合作的新里程。

  《联合报》社论指,海协会长陈云林今日率团来台,这是六十年来深具里程碑意义的两岸大事。将台北“陈江会”置于六十年来“历史与现实”的坐标点上,可以看出两岸互动有一条由隐而显、由微而着的主轴线,那就是“民意与和平”。

  文章指出,两岸“和平共荣”应是民意的共同归趋,也必是历史的方向。民意向往和平,两岸均须回应民意。两岸当局只要坚持“和平”的最高原则,两岸的互动即可能满足“共荣双赢”的民意;而两岸当局只要多置心力于“共荣双赢”的民意,两岸的“和平”即得以维系。

  文章期盼,马英九、胡锦涛及今后的两岸领导人,在内部治理的思维及方法上能有超越蒋经国及邓小平的境界及成就,而这类思维、方法及境界、成就,亦必可反映在“和平共荣”的两岸关系上。

  《中国时报》社论说,文章说,无论未来的历史会如何评价,“江陈会谈”都会是两岸长期互动中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点,任何一方的参与者都会在这几天留下他们的轨迹,重点还是在于:台湾未来的发展,能否因此走得更宽广!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抵台,明天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第二次江陈会谈,并签署海运直航、包机常态化、通邮及食品安全四大协议。陈云林访台,对两岸关系、台海和平、区域稳定都具有高度意义,广受国际瞩目。总体上,两岸关系正常化是台湾经济所需,我们欢迎陈云林来访,也期待台湾民众待之以礼,但更期待二次江陈会方圆有度,彼此勿失礼也勿失节,为持续的良性互动继往开来。

  台湾《工商时报》社论说,更重要地,陈云林的来台,象征着两岸关系由冲突与对抗进步为和解与合作的新里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