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江陈会"成果——打通经贸关节临门一脚

2008年11月0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刊出特稿说,台北圆山饭店的位置在台北是独一无二的,处此高地几可环视整个台北盆地,而在圆山饭店顶楼放眼四顾,颇有雄踞天下之感;台北“江陈会谈”今早就在此举行,眼光就也放眼于更高的协商议题。

  文章说,就如“江陈会”的结果,两岸开始着眼于更广泛而全面的经济合作协议,迈向经贸关系正常化。两岸双边过去虽已产生十分密切的经济关系,却缺乏有效的互动架构加以管理。

  文章说,两岸仍欠缺彼此一个完整合理的双边经济管理架构,即有关于投资保障、避免双重课税及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纠纷仲裁等基础架构都欠缺,而更主动积极的关税减让或市场开放等关于自由贸易协议所应包含的内容,更是遥远。

  因此,两岸制度化协商机制目前所走的路径其实颇为清楚,首先要打开彼此间的通路障碍,彻底打通经贸正常情况下应有的航路与链接网络,即所谓的三通直航,让过去扭曲的状态完全解除。

  文章说,紧接着登场的就是将两岸长年以来一直欠缺的管理架构进行梳理,建立一个可以运行的机制,使得投资或贸易行为,获得法律上应有保障,以及损害发生后应有的救济途径。

  这些前面的工作算是铺路与奠基,其后的工作就是更为积极的采取有效作为,进行两岸经贸的整合,发挥彼此之间的经济互补作用,并且彻底开放市场,产生区域间的经济整合效应。

  文章表示,这样的经贸关系如果可以发挥互利而双赢的结果,使得大陆经贸有进一步爬升的动能,而台湾更可以因为大陆经济的外溢效应,而得到既深且广的好处。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