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联合报:改口政治献金 扁就能脱身?

2008年11月16日 0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扁家海外密帐巨款从何而来?这是各界一直最关注的问题。台湾《联合报》的分析文章称,陈水扁、吴淑珍先说是“选举结余款”,再把企业寻求标案、纾困给付的“佣金”说是“政治献金”,这些辩词不出特侦组分析范围;只是当付钱的时间与相关案件接近,事证已属可疑,加上相关证人指是受第一家庭“指示”,若再有具体公文辅证,扁家难逃贪污罪责。

  文章指出,陈水扁八月十三日还否认有海外资金,次日突然坦承,但辩称是选举结余款,且钱都是吴淑珍在处理,他不知情。对照后来调查局前局长叶盛茂坦承,早在九十五年底,泽西岛通报吴景茂、吴淑珍海外账户不久,他即已呈报扁此情资,陈水扁今年初才知情的说法,已难以服人。

  洗钱疑案爆发后,扁家人异口同声,将海外账户资金来源全说是选举结举款,却无法解释,为何2004年三月大选后,仍有资金持续从其它企业汇入扁家账户。

  “选举结余款”说词禁不起检验后,面对企业汇给扁家的金钱,陈水扁与吴淑珍最近改口强调是“政治献金”;扁、珍的抗辩,完全不出法界人士预料,也不令特侦组意外。

  只是,阿扁连任“总统”后,为何还需要收受政治献金?为何力麒建设汇款进入扁家账户的时间,与取得南港展览馆案的时间如此接近?为何包括余政宪、郭铨庆、蔡铭哲的说词都一致对扁家不利?余政宪自己未拿到好处,若非吴淑珍指示,为何甘冒泄漏评委名单之责?

  龙潭购地案,辜家汇款与政府决策时间同样接近,相关人士的说词也对扁家不利,加上“国科会”等单位白纸黑字的公文、签呈,同样会让扁家穷于应付。

  当时身为“总统”的陈水扁,可以推说相关决策都是行政部门依法所为,珍也可说她不是公务员,无权指挥官员办事;但若部属都认了受“夫人”指示,恐怕不是一句“政治献金”和“与我无关”可以撇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