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主席首度婉转表达与陈水扁切割的立场

2008年11月17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陈水扁遭收押多日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6日首度婉转表达与扁切割的立场。当被问到民进党面对扁案、苏治芬案似乎有双重标准时,蔡英文搬出该党廉政会的决议回应说,党员司法案件是由廉政会处理,廉政会对扁案已经有判断;党员该被检验的要被检验。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廉政会十月公布陈水扁涉嫌海外洗钱案调查报告,认为陈水扁将钱汇出海外,已违反廉政行为。蔡英文的说法,虽只是重申廉政会裁决,但这也是蔡在扁遭收押后,首次出现与扁切割的谈话。

  至于是否出席22日陈水扁办公室发起的“挺扁晚会”,蔡英文称,她不清楚晚会性质,无法答复;若晚会符合党对“司法人权”问题的处理原则,会提供必要协助。民进党高层表示,如果晚会仅是挺扁基调,蔡英文不大可能参加。

  有分析指出,蔡英文重申民进党廉政会对扁案的立场,代表扁案引发的“挺扁”、“反扁”争议;若没有其它突发因素,民进党在一审判决前,对外不致有更出人意表发言。与其说这样的基调是冷处理,不如说是蔡“先内后外”的思惟和步调。

  据指出,16日深绿群众聚集的“独派”活动上,几乎没有“独派”大老公开为扁案背书,显示蔡英文这阵子私下运作,积极拜会“独派”大老,已出现成效。

  分析说,街头运动起家的民进党熟悉的领导模式,多是“由外而内”,先借由对群众论述或辩论,最后形成党的论述。这种“大鸣大放”的传统,绿营群众相当熟悉,但却与蔡英文领导风格迥异其趣。

  如果没有扁案,蔡英文或许会有比较多时间,慢慢磨合她和民进党的差异,但扁案来得既快又急,蔡英文除了诉求“司法人权”外,也紧急与昔日挺扁最力的“独派”大老沟通。

  岂料和“独派”大老的沟通协调,蔡英文可以掌握,但陈水扁面对司法的“十八般武艺”,带来种种挑动群众情绪的变量,却让她穷于应付。

  分析说,蔡英文16日参加绿营活动时,有群众高呼要她“硬起来。”她脱口说出“希望不是我近来做得不够,是(支持者)希望我将来做得更多。”话语中反映的,或许正是那一丝不安定感。蔡英文想带领民进党真正走出“阿扁魔咒”,一点都不轻松。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