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的“正剧”和“闹剧”

2008年11月25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正剧”没有“闹剧”好看。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正剧”无法脱离客观现实和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而存在,情节上往往“单调乏味”,缺少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闹剧”不但能够肆意而为,更可以指鹿为马,怎么热闹怎么来,什么吸引眼球就演什么,让你想不看都难。请看——

  扁珍闹剧合演双簧

  本周,台湾岛内一系列的“扁式闹剧”让人们过足了眼瘾。

  先是因为禁食被送进医院治疗了4天3夜后,一回到号子里,马上便透过律师发表了4点声明,抨击“司法迫害”,宣布继续禁食,并有意配上了几段诸如“看不到4个孙子的照片,让他非常想念”、“用抽掉笔管的笔芯振笔疾书,几天写了一万多字狱中手札”这些个颇为“悲壮”的情节。看那架式,不把“前领导人的狱中生活和生命安全”炒作成一个比其贪腐事实更受人关注的焦点话题、不把绿营中的“悲情意识”都激发出来、不把他们一家人跟“司法”的较量操弄成整个绿营捍卫“司法人权”的政治运动,他绝对不会收手的。

  接着,一位据称“跟扁与特侦组检察官均有交往”的神秘女子,又抖出了贪腐案被曝光后,扁与查案人员同席欢谈、合影留念的猛料。搞得当事人有嘴说不清,直言“有点被设计的感觉”。更让外界如坠云雾之中,琢磨了半天还是想不明白扁的这招到底图的是什么?是提醒有关人员别忘了他手里还握有“75颗未爆弹”?是告诉人们检调跟他有“私情”、“司法”不可信?还是向他的支持者暗示,贪腐案“案中有案”,他不会这么容易倒下去的。

  与此同时,扁妻吴淑珍跟着扁有样学样,也透过律师发表了3点声明,除了拒不承认拿了别人的贿款、A了公务机要费之外,也不忘抗议一下“司法”对自己家庭的“不人道”,要求尽快释放陈水扁。让人们见识了一回什么叫“夫唱妇随”、什么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民进党人闻风起舞

  扁家人的闹剧尽管演得很热闹,但毕竟所有的戏码全都在人们的预料之中,所以在社会上的冲击力和震撼效果已大不如前了,要论“精彩”,那还得说是民进党内本周上演的那一幕幕“挺贪腐滑稽剧”——

  陈水扁因禁食多日被戒护送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明明是迫于党内亲扁势力的压力、出于稳固自己在党内权位的政治需要,前往医院“探视”陈水扁,行的已经是“挺贪腐”之实,却非要给自己找一个“只是对陈水扁这位前民进党主席的关怀、不代表挺扁”的“纯人道”之名,这难道不滑稽吗?

  更滑稽的是,对于究竟要不要参加扁办和一些深绿人士举办的挺扁晚会时,蔡英文居然作出了这样的回答:“晚会如果聚焦在‘司法人权’议题上,应该会去。”挺扁只是为了维护“司法人权”?她干嘛不像那些扁迷那样直接说治扁的贪腐罪就是“政治挟持司法迫害台湾的人权”呢?

  还有,如果去医院探视扁“只是对前民进党主席的关怀”,那么同样因为涉嫌贪腐被收押的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为什么会被民进党中央提名为下一届县长的参选人?也许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她闹过绝食,能唤起深绿选民的“悲情意识”、能够最大限度地吸纳“台独铁票”,但在外人眼里,这难道不是民进党为选票不要正义“挺贪腐”的最好证明吗?其实,蔡英文22日晚间从台北到台南赶场,分别参加了挺扁活动,却只字不提陈水扁,甚至还引起扁迷的不满。

  事实上,民进党内眼下投入到这种滑稽表演中的已不是少数几个人,而是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政治时尚”。党内高层争先恐后现身挺扁大会现场不说,就连“5·20”后一直都没怎么发声的“四大天王”,也都选择在本周行动起来,开始了一场借声援因贪腐入狱者替自己寻找“上升气旋”的战斗。

  马当局出手救经济

  在台湾的政治舞台上,类似的闹剧在过去的8年间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今后自然也少不了。但是,对于岛内的绝大多数民众而言,这么多年看下来,已经变成了一场场噩梦,搞坏了心情不说,好多该做的事情也给耽搁了。

  既然如此,人们何不改变一下自己的“欣赏习惯”,多关注一下那场因为被很多人认为是“准备上比较仓促、编排上稍显生硬、演技上有些笨拙”,因此而“频遭冷遇”的“拼经济救台湾”的“正剧”呢?

  本周,这场“正剧”中最具看点的部分当属“行政院长”刘兆玄宣布,为刺激岛内消费,决定编列829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在农历新年前向岛内居民每人发放新台币3600元消费券。此举被公认为马当局上任以来“最成功的一次政策秀”。民众好评如潮,舆论乐观期待,业界积极回应,所有人都希望新当局发动的这场“消费运动”,不光有一个热闹的开场,更能演绎出一个“大家来花钱”的高潮,最终收获一个“拉动内需”、“活化人心”、“催化生机”的欢喜结局。

  同样是在本周,在马英九召集的党政高层会商中,新当局还提出了一项投资规模近5000亿元新台币的“振兴经济新方案”。据说这是针对接下来全球景气的变化,在过去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加入许多重要新措施整合而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计划”,绝对值得人们期待。

  当然,在期待这些利好的同时,人们首先得面对一些严酷的事实:“主计处”公开承认,在全球经济寒流笼罩下,岛内经济衰退将不可避免,失业率还将攀升、股价还可能遭到重挫,通货紧缩将取代通货膨胀,成为民众最大的焦虑。

  所以,分析人士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民众真的能够耐下心来看完马当局的“整场演出”吗? (谢 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