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融海啸无情 台湾怎样面对“危机就是转机”?

2008年12月11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台湾科技龙头台积电最近宣布,为了节省人事成本,开始实施无薪休假政策,员工每个月无薪休假4天,同时取消主管津贴。然后又传出台积电的财务已出现亏损。

  龙头大哥台积电处理危机的方式算是相当温和了,其他产业如面板业的彩晶公司,上个月关闭高雄厂,裁员700多人。奇美、友达、力晶、南科、华映及部分LED大厂,因为减产,生产线每个月有4到10天的无薪假。磊晶和晶元光电的高阶主管减薪约两成,每周增加一天不支薪休假。生产线采取“做二休六”尽量不裁员,希望能撑过这段困苦时期。各公司冻结人事,更是极为普遍。

  晶圆代工、面板、DRAM等都是台湾经济的命根子,数十年来他们负责供给全球七成的PC硬件配件。如今是一片凄凉,见到这些大公司纷纷裁员、关厂、冻结人事、无薪休假的措施,苦撑待变,昔日的热闹和繁荣不再,颇令人心酸。经济衰退确实来了,而且来得极为凶猛。

  统计单位有最新统计数字,全台湾失业人口超过47.6万多人。有专家预测,到了明年初,台湾的失业人口可能逼近70万人,失业率高达6%。

  行政当局拨出125亿新台币来提供工作机会,号称今年就能制造6万多个职位,两年内能增加到11.9万个新工作机会。但是还没有见到具体计划,“立法院”何时通过这笔经费也没消息,而且“立院”马上就要休会了。台湾的失业问题最严重的是高龄失业群偏高,即45岁以上的失业人口迅速增加,占失业人口的两成,接近10万人。这10万人的背后,又有数十万人靠他们养家糊口。高龄失业者高不成低不就,再就业的机会相当困难。有“立委”为他们请命,希望当局想办法,“行政院”尚未回复。

  台湾的电子工业数十年来,主要还是极度依赖PC品牌商下订单,订单来得少大家就束手无策。经过这次金融海啸之后,如果全球的PC市场无法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台湾的晶圆代工业、面板、DRAM等,是不是就跟着下滑,甚至于覆灭?经济转型的呼声早在20年前就响起,从当局到企业界一直置若罔闻,得过且过,只在嘴上讲讲,见不到全盘计划,更不用提付诸行动了。金融海啸无情地扫过来,台湾益发显得招架无力。

  “危机就是转机”这句话人人会说,岛内行政当局面临着颇大的危机,化为转机的措施是什么?不能总是拨救济款、平息民怨、先拖过去再说,然后焚香祈祷,寄望全球的经济衰退早早过去,台湾随之水涨船高。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也不能解决目前台湾的经济衰退。

  大家还是要问:“爱台湾十二建设”怎么样了?开始动起来了吗?借债是必要的事,拿出魄力来,做出些具开创性、令人鼓舞的事业来。笔者认为,不妨投资开创几个产业转型的尝试项目,即便失败也是产业转型的历练,同时也可帮助大批失业者,一同度过经济衰退的艰难期。发消费券只能暂时讨好民众,吃完了这一嘴,片刻之欢,隔天全部忘记。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