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岛内最大贪污案被侦办上演司法震撼佳作

2008年12月1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2日发表文章说,台湾司法史上最大贪污案从区区1480万元机要费贪污款查起,查出陈水扁家族拥“海角N亿”,侦查过程令人拍案惊奇,台湾特侦组侦办了台湾司法史上“最大条”的贪污弊案、收押了“最大尾”的被告。

  原文摘录如下:

  特侦组在陈水扁卸任后,将扁家人限制出境,绝对是令扁家人后来插翅难飞的聪明处分,事后证明,扁家确有迹象在红衫军风起云涌之际想流亡海外,因被限制出境,陈水扁在羁押前只能到处取暖,困兽犹斗,这笔功劳账要记在特侦组头上。

  前查缉黑金行动中心检察官陈瑞仁侦结机要费案时,没有建议法官扣押被查出的1480 万元犯罪所得,理由很简单,即陈瑞仁没有查到赃款去处;陈瑞仁另未针对机要费“机密费”开铡,刚好留下特侦组扩大办案的筹码,顺利连接洗钱案。

  特侦组接手机要费案后,清查扁家岛内资金,到今年8 月14日陈水扁自承有海外密账并向民众鞠躬、道歉后,案情急转直下,陈水扁及家人不久后被特侦组改列洗钱被告。

  瑞士联邦检察署今年1月7日冻结陈致中、黄睿靓美林银行、苏黎士银行账户,怀疑“海角7亿”涉及洗钱,征信2人;6 月16日,发函台湾请求司法互助,“法务部”7月接获函件,由台检方指定台北地检署分“助”字案号,派主任检察官庆启人赴瑞土查案,一探扁家密账究竟。

  台北地检署分“助”字案同时认为,扁家被瑞士查到洗钱,不可视而不见,在提供瑞士扁家犯罪资料时,也开口索取密账资料,但外界并不知道,台北地检署当时也有意查扁案,上签呈签分“他”字案侦办,这一段过程在发展中,但特侦组还在研究机要费。

  洗钱案爆发后,特侦组依法院组织法向地检署 “要”了这件“他”字案,此时,庆启人又根据瑞士资料再飞新加坡寻求司法互助,要到吴景茂在荷兰、南非标准、瑞士信贷等银行新加坡分行的账户数据,该份数据重要无比,它上连瑞士密账,下接扁家人头,特侦组取得如获至宝,案情峰回路转。

  9月25日开始,特侦组侦查步调由慢变快,并决定对被告采取强制处分,从声押扁办出纳陈镇慧开始,到11月11日约谈陈水扁并且声押,翌日由法院裁准羁押,上演扁案以来最令人震撼的侦查佳作,侦办台湾司法史上“最大条”的贪污弊案、收押了“最大尾”的被告。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