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评两岸三通:还给台湾20年前机会 1+1>2

2008年12月16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在福州港青州港区举行。据悉,当日,福建全省沿海首航的有10艘船舶,分别从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开往高雄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布袋港。由福州港开出的共有4艘船舶分别为:华航3号、吉祥山号、金海缘号、兴华号。据了解,福建省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福州市领导和福建省直有关部门、福州市直有关部门、口岸联检各单位的领导,以及首航船公司、码头公司、从事试点直航、两岸三地弯靠及“小三通”客货船公司的代表、台湾船公司及驻榕办事处代表等共500多人参加了首航仪式。 中新社发 祝敏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从1979年元旦大陆倡议两岸三通,到昨天,12月15日,百万吨级巨轮首航两岸十大港口,平日包机直达各大城市,邮件当日送达,海峡两岸于30年后,终于完成了大三通。台湾《经济日报》16日刊发社论《1+1>2》说,两岸三通还给台湾一个20年前即可享用的机会,枷锁挣脱,这一切机会,精悍勇猛的台湾人才必不会令其失之交臂,假以时日,必定会有无数好手在每一个舞台大显身手,令人目不暇给。

  文章摘录如下:

  30年之间,大三通始终争议不休。支持者认为一旦三通,台湾经济打通任督二脉,即可更上层楼,甚至股价都可直上万点。反对者则认为海空直航,一方面将使台湾的防务安全饱受威胁;另一方面,直航将使台湾经济更向对岸倾斜,甚至导致台湾产业空洞化。

  但在吵嚷声中两岸终于直航;除了几个港口舞狮鸣炮、政商名流剪彩如仪,海空运业者估算由于不需停靠香港或石垣岛,每年可省下310亿元的成本之外,整个台湾却行若无事、波澜不惊,跟平常的每一个日子没有两样;没有人因为安全出了大漏洞而呼天抢地、惶惶不可终日,台湾的股市更没上万点,连5,000点都相去甚远。

  那么,两岸大三通也不过就是“国王的新衣”,认真让它露出真相,其实啥也没有?满心期待者固然空欢喜一场;疑神疑鬼的也发现只是虚惊一场?

  其实不然。两岸三通只是还给台湾一个20年前即可享用的机会;但若有眼无珠,认不清机会何在;或者只知空谈,却不能见机而作,机会当然依旧不理会你。

  两岸三通给了我们什么机会?经过20余年的论辩,支持三通者提出的理由车载斗量,只要随便拈起一二,已足以令人血脉贲张。最直接的就是:台湾雄踞大陆东部沿海枢纽地位,挟其发展贸易一甲子的功力,半世纪前即率先投入加工出口业,赖以开启后进地区成功发展模式的丰富经验,半世纪来从下游加工业到中上游原材料、零组件每一个环节皆完整有效的产业链,在制造、管理、营销、研发等每一个领域累积了全球密度最高、手法最纯熟的无数企业家、专业人才,20年来都在等待用武之地;现在,当两岸三通终于冲开了政治的枷锁,将立见猛虎出柙、飞龙在天,台湾蓄积半世纪的活力会迸放而出,大放异彩。

  我们相信,一旦枷锁挣脱,这一切机会,精悍勇猛的台湾人才必不会令其失之交臂;假以时日,必定会有无数好手在每一个舞台大显身手,令人目不暇给。但有两个要紧的关键,不能不讲究:其一是,在眼前金融海啸与对岸自毁加工出口部门的双重重击之下,台湾正急于获得喘息、复苏的机会,我们岂能眼看着大好机会伸手可几却兀坐不动?其二是,以今日的状态,台湾要做为大陆东部沿海的枢纽,要将其完整产业链的战力充分发挥,有如痴人说梦。因此不耐久待,及不愿一身大好本事白白被这个不入流的所在糟蹋的台湾精英,还是只能选择离乡背井到他乡打拼。结果台湾在大三通之下仍将继续失血,产业链也会在龙困浅水的大环境中,腐朽崩坏。

  因此,台湾的升起还是没落,绝不是三通与否所决定;支持三通者的正面期待,与反对三通者的恶毒诅咒,的确会因大三通终于实现而加快实现;但孰是孰非,却完全取决于我们将如何打造台湾。

  明乎此,则三通之后台湾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成为一个与三通的精神一贯的台湾:法令规章大力松绑、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苛捐杂税尽量减轻、基础设施力求完善。这听起来有若梦想的境界,正是历任当局琅琅上口的催眠曲,但绝非无法企及的高调,因为眼前,在华人社会中就有现成的例证。

  不论新加坡还是香港,这两个由华人为主体的地方,半世纪来几乎已成为自由世界的标竿:轻傜薄赋、自由开放、政府贤能、建设完善。正因为具此诸美,外资源源注入、商旅往来如织,区区两个弹丸之地,肩负着广袤区域内金融与通运的重责大任。

  没有三通,台湾无缘有此梦想;昨天已经三通,我们若能加速企及这两个标竿,不仅三通的利益可以立刻促其发酵,带来重大的投资商机,而且台湾充分发挥其地位与产业优势,台湾就会是岛内民众与外来高手最广阔的舞台。

  若能以台北港与高雄港2,000顷腹地为中心,各自划定一个营运特区,完全以星、港为蓝本,打造出就在大陆精华地区枢纽之地的星、港标竿;这两地相乘,再加上更广大的台湾腹地,我们立可凌驾两地之上,更超越荷兰之于欧洲大陆之地位;则以台湾为蛋黄,幅射如蛋白的整个大陆腹地,海峡两岸发出的光芒,可以照亮世界。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