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两岸直接三通犹如一叶轻舟越过重重关山

2008年12月16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上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在福州港青州港区举行。据悉,当日,福建全省沿海首航的有10艘船舶,分别从福州港、厦门港、泉州港开往高雄港、基隆港、台北港、台中港、布袋港。由福州港开出的共有4艘船舶分别为:华航3号、吉祥山号、金海缘号、兴华号。据了解,福建省政府、国台办、交通运输部、福州市领导和福建省直有关部门、福州市直有关部门、口岸联检各单位的领导,以及首航船公司、码头公司、从事试点直航、两岸三地弯靠及“小三通”客货船公司的代表、台湾船公司及驻榕办事处代表等共500多人参加了首航仪式。 中新社发 祝敏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12月15日,无疑将载入两岸关系发展史册。因为这一天,两岸直接“三通”基本实现了。

  30年前的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两岸直接“三通”。两岸人民渴望打破30年的隔绝,骨肉要团聚,亲情要往来。从那时起,“三通”成为两岸人民呼吁次数最多的字眼,也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

  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人员往来增多,两岸经贸活动频繁起来。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更多台湾民众到大陆探亲旅游,大批台商到大陆进行投资贸易,希望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声更加高涨。

  迫于形势的压力,台湾当局对两岸直接“三通”所设置的种种障碍不断被拆除。从“三不政策”到间接单向,由间接单向到直接双向,由“小三通”到“大三通”等。仅以两岸航空为例,从节日包机到周末包机,由周末包机到航班正常化,由中停或飞经港澳到“截弯取直”,两岸直接“三通”的实现经过多少曲折与磨难,这一局面的形成实在来之不易。

  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人民的多年期盼,因为从直接意义上讲,它能给两岸人民和相关业者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单以航空为例,空客A330—200飞机飞上海—台北航线,直航约1小时9分钟,耗油7311公斤,但如果绕道香港则需2小时42分钟,耗油约16110公斤。两岸直接“三通”长期未能实现,已无谓地浪费了许多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

  直接“三通”之后的两岸关系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由于交流交往的便捷,两岸关系将更加密切。一是,它将会更好地增进两岸人民对对方的了解与认识,尤其是减少或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随着两岸往来的增多,和解、和睦将会成为今后两岸人民情感的主旋律。二是,由于海空客货运直航,两岸相关业者将节省不少成本,而直航点的增多,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会进一步扩大,并将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实质利益。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两岸关系已进入了和平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经过前30年的完全隔绝与后30年的间接、单向、局部“三通”,两岸人民乃至国际社会已越来越认识到两岸直接“三通”意义重大。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大陆以坚定的信心与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力挽狂澜,如今,借助直接“三通”之东风,两岸齐心协力,和衷共济,相信定能经得住风浪,顺利渡过难关。由此,我们也将看到,直接“三通”之后两岸经济发展前景是美好的。时不我待,机不可失,实现直接“三通”是海峡两岸抓住历史时机的壮举,必将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为中华民族复兴再造辉煌,为世界和平繁荣做出贡献。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两岸直接“三通”犹如一叶轻舟,已越过重重关山,正高挂和平发展的风帆,为两岸人民的和平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驶向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刘国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