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再被无保释放变脸装"乖孩子" 扁真能逍遥法外?

2008年12月24日 00:0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12月18日,申请羁押陈水扁的台湾特侦组再度受挫。陈水扁再次被无保释放。但台北地方法院对陈水扁的“紧箍咒”又念得更紧了,扁对此显然心有余悸,不得不演“变脸”——装“乖孩子”。

  扁改为低调行事

  虽然很多民众憎恶扁,认定扁犯法。但从法理上讲,在台湾的法院宣判扁有罪之前,扁只是一个犯罪嫌疑人,尚不是罪犯。之前,扁被关进看守所,只是因为检方认为他可能逃到国外,或者威胁其他犯罪嫌疑人。主审法官认为,扁不会外逃,案件的证据也找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放他先出来。否则,老是把他关在看守所倒是像“押人取供”,侵犯了犯罪嫌疑人的“人权”。

  据台湾媒体报道,面对第二次申请羁押扁失败,特侦组不排除请求上一级法院裁定羁押陈水扁。在这次庭讯中,台北地方法院的周占春等三名法官在裁定书中,附有陈水扁“不得挟群众力量影响审判进行”、“不得恐吓证人、公务员、相关亲属”等条款(即前文所称的“紧箍咒”)。所以,检方也在调查扁是否“违规”。

  而陈水扁18日再度获“无保释放”后,紧急取消了他的“向人民报告说明会”。扁的行事风格由以前的高调张扬改为小心低调。据笔者观察,陈水扁目前已调整了作战策略,不敢轻举妄动,以免惹祸。

  扁过去那种跑遍台湾,到处煽动深绿群众向司法系统施压的做法,确实容易让民众和法官反感。而陈水扁也知道台北地方法院承受的巨大舆论压力,“立委”邱毅已经质疑周占春与扁有特殊关系,要求弹劾周占春。扁如果再高调批判检方,反倒是让法官进退两难,没什么好处。

  据台湾《今日新闻》12月20日报道,陈水扁19日上午照例在10点多前往扁办,并特别安排会晤慈善机构“狮子会”的友人。由于法官要求扁不得煽动群众、干扰办案,因此扁原定19日下午3点举行的记者会也取消,扁到南部的行程也取消了。

  想慢慢回到民进党

  资深媒体人黄光芹表示,扁要装成“乖孩子”,以博取外界同情。时事评论员马西屏说:“扁比四川的变脸还厉害,他千变万化,完全依照形势来行事。扁如果敢驳斥起诉书、骂特侦组,特侦组再往上告,扁也害怕。”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狮子会”成员曹永钦19日转述陈水扁的话说:“(扁)现在虽已退出民进党,但希望将来有慢慢回到民进党的可能。”针对扁要回民进党的说法,民进党“立委”陈启昱表示,扁的当务之急是先处理好自己的官司,等到官司处理好后,再谋划以后的政治安排。而国民党“立委”徐中雄则嘲讽道:“希望天佑民进党。”

  不必为扁一时逍遥动气

  《中国时报》20日发表评论指出,岛内民众不必为周占春的裁决动气,也不必认为周占春就是亲绿人士。在特侦组起诉之后,陈水扁能面对的只有司法。周占春两度无保释扁,被支持扁的深绿人士奉为“司法人权之英雄”。支持扁的人忘了,周占春正是此前重判扁婿赵建铭之人!到时,周占春对扁的任何判决,陈水扁和支持扁的人,总不能再跳出来批评扁遭政治迫害、司法迫害了吧?周占春放扁,其实是在削弱挺扁人士的能量。

  评论说,周占春裁决的理由很简单,说白了就是“特侦组对全案的相关情况,查得够详细啦!没必要再继续押着这个人”。法律界人士认为,从特侦组那巨细靡遗的起诉书来看,不论法官是亲蓝,还是亲绿,要判无罪,都很难说得过去,周占春亦然。当然,如果周占春判扁无罪,检方还可以上诉到高一级法院。扁要逃脱法律的制裁,其实还有好多道关。(王扉)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