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该如何告别2008:换一种心情走进新的一年?

2008年12月29日 14: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本周,岛内各界人士进行了一场“台湾2008代表字”评选活动,结果,一个“乱”字脱颖而出,成为这个社会最深的“共同记忆”。

  说话间,2008年就要成为过去了。近日在“台湾2008代表字”评选活动中,“乱”字当先,其它获得提名较多的分别是“骗”、“扁”、“惨”、“闷”等字符。前十名中能够给人传递出一些“积极讯息”的只有“爱”这么一个字符。

  难堪过后,唏嘘之余,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台湾社会如何才能尽快走出2008年带来的痛苦记忆,换一种心情走进新的一年?

  “利好”因素积极看

  “换心情”不一定非要改变现实或者对于一些天天发生的事情充耳不闻。尝试着改变一下自己曾经习惯的“情感投向”,想办法放大每一个“积极讯息”,多一点对“利好”后续效应的憧憬,应该不难做到。

  比如说,在过去的两周,人们就见证了两大利好: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功举办,达成了九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又释出了十项具体惠台政策措施;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岛内各界期盼已久的“一日生活圈”已然形成。这些举措所带来的两岸关系大和平、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对于正处于全球经济危机困境中的台湾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民众不妨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目光去思考和寻找正确的答案,想想怎么才算是真正的“爱台湾”?

  本周,岛内民众盼了三年的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已在台北木栅动物园安家,这两个被公认是“和平的化身”的可爱小家伙,不仅为台北街头带来了熊猫公共汽车、熊猫造型食品、熊猫邮票、邮折,营造出了久违的的温馨、和谐的气氛,更让无数人产生了早日“一睹芳容”的冲动。相信其憨态可掬、无忧无虑的样子,能给许多人带来一份好心情。

  还有随同大熊猫一同赴台的来自大陆地震灾区的17棵珙桐树苗,它代表的可是17万北川羌族人民对台湾同胞慷慨捐赠、无私援助的诚挚谢意啊。同胞之爱,值得长久回味。

  不妨“远离”那些闹剧

  对岛内民众而言,想要从情绪上告别“08之乱”,最关键的还不是怎样去“放大”这些“积极讯息”,而是如何有意识使自己“远离”岛内政客所演绎的一幕幕看似很“雷” 人,实则了无新意的闹剧。

  先说陈水扁。本周被法院二度裁定“无保获释”后,虽然没有像原来传出的那样去南部“趴趴走”,但是,一句“想要慢慢再回民进党”还是为他博来了不少版面和关注度。人人都知道扁涉及贪渎弊案罪证确凿,不论现在押与不押、这个案子最终能拖到什么时候、三审的结果怎样,恐怕都不会改变一审被判有罪的事实,而根据民进党廉政会先前的决议,一审判决有罪,将予以除名处分,并且五年内不能重新入党。扁莫非是吃错药了?

  这事儿看似玄机重重,其实不过就是扁此前已经演过无数次的绑架民进党闹剧的“原音重现”——放信号收拢队伍、用“恐怖平衡”封上民进党“天王”们的嘴,自下而上拱中央、让蔡英文继续“暧昧”下去。有什么值得探究的?

  至于扁在更审合议庭上做出的狂咬李登辉的举动,更是人们早就预料到的“戏码”。以扁这么多年来一贯不仁不义的表现,“临死拉个垫背的”有什么好奇怪的?何况两人还有一场正在进行中的“绿营共主”之争,李登辉总是拿他的贪腐案说事,偏偏扁手里又握有不少李登辉的“未爆弹”,他会让这样的一个对他的“身家性命”构成直接威胁的仇人有好日子过?

  看看民进党在干些什么

  再看民进党。从台湾“民主政治”的需要和岛内社会大众对于“一个负责任的反对党”的存在所寄期望的角度出发,人们当然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它,但问题是,这个党都在干些什么呢?

  它“在野”后一直都在推崇的行为模式是“为反对而反对”。就在本周,他们还在针对国共经贸论坛的成功举办一边骂马当局“卖台”,一边喊着“反对台湾向大陆倾斜”,还在威胁说要在“立法院”提案收回当局在两岸事务上的决策权。可是,有谁见过他们拿出过救经济的具体方案?

  它面对扁家的系列贪腐案,除了锁定“司法人权”的议题进行无休止的操弄,更公开表示“扁是民进党历史的一部分”,“没有切割的问题”。即使是在民调显示支持检察官抗告、重新羁押扁的民众已高达73.6%这些事实面前,即使是扁身边的亲信、亲戚都明确表达了与扁“一刀两断”的态度的情况下,都没能使他们受到多大的触动。以至于有绿营大佬都忍不住哀叹“真够悲哀的”。

  这时候,听着蔡英文还在说“民进党必须为过去的领导人无法达到人民的期待而道歉”,人们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本周,在台湾岛内,围绕着要不要把扁送回监牢,有关各方继续展开激烈较量;随之而来的还有“马当局中遍布扁的暗桩”、“特侦组又掌握了二次金改中企业与扁家间高达50亿元以上的资金流向图”、扁子怒斥父亲是“白痴”且“头壳坏去”、吴淑珍说是要杀了自己的哥哥等一箩筐的“猛料”。让人听得“心惊肉跳”。法院方面已做出“换人审”的决定,后续还会发生什么,孰难预料。

  这件事该怎么看?岛内分析人士的一番话也许会让人们获得一种“情绪上的解脱”:案审到这份上,不管法院怎么判,“特侦组已打了美好的一仗”,没有人再敢说陈水扁无罪了。所以,等着看最后的结果就是了,何必让案子的侦办细节影响自己的情绪?(谢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