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陈致中代父认罪 棋局走至“弃扁保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陈致中代父认罪 棋局走至“弃扁保中”?
2009年01月2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台北地方法院就陈水扁家贪污、洗钱弊案召开准备程序庭。首次传讯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右一)、媳妇黄睿靓到庭。图为今天下午二时约三十分,陈致中、黄睿靓进入台北地院。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2日电 陈水扁还在法庭狡辩,陈致中夫妇却出人意料地认了罪。台湾《联合报》“黑白集”22日发文认为,一向自称“只是人头”的陈致中都认了罪,阿扁还可能是无辜的吗?此一发展,不仅将扁家弊案推入不可逆转的阶段,这盘棋也已走至“弃扁保中”的地步了。

  文章说,陈致中夫妇21日向社会致歉,并称愿凭己力谋生,这是正确的选择;至少可以刷洗他们近年骄奢的形象,为自己和下一代留条退路。然而,他们提出的认罪条件是否足够坦白,是否暗藏“舍小保大”的算计,特侦组仍需审慎衡酌,不可见猎心喜而错估轻重。

  该文指出,陈致中的算盘是:汇回瑞士的7亿、国泰世华的5.7亿,并供出另笔吴淑珍6亿巨款,向特侦组交换认罪协商。问题是,从个别弊案、二次金改乃至“外交机密”费,这18亿多就是阿扁贪污的全部所得吗?若扁家在天涯海角另有金库,特侦组却仅以此放陈致中夫妇法外逍遥,岂不羞辱了司法正义?

  文章认为,无论律师团如何沙盘推演,陈致中认罪,无异也间接帮陈水扁认了罪。陈致中所涉只是洗钱,他自承没有分清洗钱和处理金钱的界线;但若无吴淑珍的插手、陈水扁的公权力干预,偌大钱财从何而来?陈致中还为此案造成“社会动荡”,代母亲向大众致歉;此举虽然嫌迟,但比起仍在一味强辩护扁的民进党,至少表现了反省态度。

  该文说,一直自谓“听令母命”的陈致中,昨天改口说自己“无法选择父母”,何等可悲的感叹。曾是人人称羡的“第一公子”,如今却后悔长在“总统之家”;让儿子难堪至此,陈水扁除了无地自容,也请早日认罪吧!

【编辑:吉翔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