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吴淑珍认罪:超完美切割还是精算中的精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看吴淑珍认罪:超完美切割还是精算中的精算?
2009年02月12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台北地方法院再次传唤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到庭应讯,继续审理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家所涉弊案。吴淑珍在连续17次拒不出庭后,当日终于现身,并在两个半小时的庭讯结束后,发表简短“道歉声明”,表示今后将“随传随到”。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2月10日,台北地方法院再次传唤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到庭应讯,继续审理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家所涉弊案。吴淑珍在连续17次拒不出庭后,当日终于现身。下午2时10分许,吴淑珍在儿子陈致中(左三)陪同下抵达台北地方法院。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2日电 陈水扁夫人吴淑珍10日就扁家弊案出庭,庭上就部分起诉内容认罪,但没有承认机要费案件中贪污罪行。吴淑珍的部分认罪行为目的为何?她是在玩超完美切割还是另有精算?台湾联合新闻网发文解读说,吴淑珍认罪并向社会道歉,有一肩扛起罪责的味道,但背后隐藏太多的诉讼精算。 

  超完美切割?

  台湾《联合晚报》文章说,吴淑珍因扁案出庭,时隔二年多与上次出庭判若二人,无论供词、态度,甚至身体状况,都有明显改变;“扁嫂出庭”的表现、包装早已超出司法诉讼层面,认错、道歉、技术性认罪,以及和蔼可亲的态度,不仅希望获法官认同,更希望赢得媒体和社会大众谅解,整个策划和执行,不会输给过去阿扁打选战的用心。

  “扁嫂出庭”广义来看,不仅发生在10日而己,早在扁嫂出庭前,扁家似乎即透过友人的来访,以及律师的不平之鸣,透露出“扁怕老婆”是习以为常,也为公开审理庭先作铺陈,接着,即是在开庭前,先向特侦组提出陈报状,以及向媒体透露庭讯后将道歉等讯息,一波波平和“攻势”,和过去“不友善”的态度有天壤之别。

  10日的庭讯时,“尊重司法”则是“主戏”,包括扁嫂承认拿钱(未承认收贿)、汇钱海外...等,以及事后声明中,表达愿意面对、配合法院、特侦组的传唤,在在希望借着“配合司法侦审”展现出“已有悔意”的态度。

  从扁家立场思考,扁案爆发,尤其是阿扁被谕令羁押之后,扁家不但声望掉落谷底,陈致中若也跟着入狱,对扁家将是无法承受之重,因此,反转、切割、损害控管成为扁家第一要务,包括陈致中夫妇请求认罪协商、吴淑珍的配合出庭都应是计划中的步骤,只是,有无成效,仍需看法官的态度。

  珍一肩扛罪? 精算中的精算

  吴淑珍虽然在与夫无关的南港案认罪,但吴淑珍并非单纯的认罪到底,扁嫂透露的“长期服药影响记忆力”、“不记得有叫余政宪提供评选委员名单”、“她不是公务员”等等,都是经过诉讼精算的结果,表面看似认罪,但却暗藏玄机,也隐藏“随人顾性命”的自私。

  先说吴淑珍与余政宪的法律关系,根据特侦组的起诉认定,余政宪案发时是“内政部长”,具公务员身分,不具公务员身分的扁嫂,是与余共犯贪污治罪条例的违背职务收受贿赂罪,余之前出庭时,只承认奉珍指示,泄漏评选委员名单,强调没收半毛钱,否认贪污。

  对照珍的讲法,扁嫂表示透过蔡铭哲告知的讯息,力拓营造的郭铨庆想标南港展览馆,请余政宪开最有利标,事后她确有收到220万元美金,但起诉差额的53万美金不知去向,此外,有无指示余政宪泄露评委名单,珍则以时间太久,记不得。

  表面看,扁嫂虽然认了南港案,与余政宪共犯违背职务受贿罪的法定最重刑度,可以判到无期徒刑,但前提必须是余政宪有收钱,才有违背职务收贿费,若前提不存在,余政宪坚持没拿钱,扁嫂就算认罪,也等于没认。

  阿珍认罪并向社会道歉,有一肩扛起罪责的味道,但背后隐藏太多的诉讼精算,例如扁嫂律师庭讯中即指吴淑珍的笔录记录,好像不是那个意思,已经透露出珍只认南港案检方查出的事实,至于53万美金的差额,由于是现金,珍既没认,还暗指有人暗杠。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