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温家宝工作报告落实胡锦涛六点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温家宝工作报告落实胡锦涛六点意见
2009年03月05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针对温家宝总理今天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台湾学者分析说,报告以2008年底胡锦涛提出的六点意见为基调主轴,将落实为今年大陆对台工作及推动两岸关系的主旋律。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认为,温家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侧重3个层面:

  一是台商问题,在全球金融风暴以及《企业所得税法》及《劳动合同法》等内外因素交杂下,台商在大陆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因此大陆有必要对于台商的投资、融资、升级等问题提出具体对策。这是大陆对台商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两岸经贸问题,预估今年上半年第三次陈江会后,两岸经贸关系将逐步正常化,而下一步两岸将走向经济合作机制。如何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值得两岸共同讨论及努力。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一方面要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范,另一方面又要符合两岸关系的特殊安排。

  三是外界十分关心的外交、两岸军事互信、结束敌对状态等问题,这些在胡锦涛提出的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六点意见中都有谈到。这些问题如能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将能向前发展,如不能有效处理,将对两岸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会上发表公开讲话,提出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六点意见,包括:一、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二、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三、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四、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五、维护国家主权,协商对外事务;六、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