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难摆脱"扁之乱" 还会上演"政治迫害"闹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难摆脱"扁之乱" 还会上演"政治迫害"闹剧?
2009年03月23日 10: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扁案的一次次审理,越来越多此前人们根本不敢想象的贪腐犯行一一进入视线;扁家人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制造出颇具爆炸性的“情节”,让案子的审理过程看点不断……扁案爆发已经一年有余,被扁家人的表演搅得一个头两个大的岛内民众也该从“扁之乱”中摆脱出来,好好关注一些现实问题了。但实际上人们的视线一直都未能从扁家的身上移开——

  扁案爆发已经一年有余,“司法”程序全面启动、扁被关进看守所也有几个月的时间了,按说整件事的高潮部分早该过去了,被扁家人的表演搅得一个头两个大的岛内民众也该从“扁之乱”中摆脱出来,收拾心情,好好关注一下各自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了。但实际情况却是,人们的视线一直都未能从扁家的身上移开。不是想看,而是有太多的因素使他们不能不看。

  扁案审理看点不断

  一方面,随着扁案的一次次审理,越来越多此前人们根本不敢想象的贪腐犯行一一进入视线,其震撼力可想而知,想要忘记谈何容易?

  有岛内媒体将本周陈镇慧与吴淑珍的当庭对质称为“世纪大对质”,因为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人们看到了扁如何向企业收钱、吴淑珍指挥手下做假账、马永成、林德训等“家臣”案发后协助与扁家进行掩护、串供;也看到了数量超过10亿元新台币、总重量逾600公斤的现金如何被装进一个个牛皮纸袋被堆放在扁家的每一个角落、如何被扁家人搬来搬去、又如何被从官邸搬至国泰世华的保险库里。

  想想看,陈镇慧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出纳,她可能接触到扁家进行权钱交易的所有内幕吗? 谁知道还有多少比这些更加骇人的东西没有被展现出来?

  所以,这种时候,人们最大的心愿一定是早一天看到真正意义上的“世纪大对质”,早一天将扁家所有的丑恶都晾晒在阳光之下。

  另一方面,我们得承认,扁家人的“作乱”功夫远远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他们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制造出颇具爆炸性的“情节”,让案子的审理过程看点不断。

  就说本周,在法庭上陈水扁和吴淑珍一出场就分别以“一个小时的独白”和庭审中“拂袖而去”的表演惊煞四座,马上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

  而在法庭之外,扁也放出话来,他的第二本狱中著作“关不住的声音”将在本月底出版,里面收录的是扁写给马英九、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甚至达赖喇嘛等人的50封信,主要谈论的是案件调查与审理过程所牵涉的“司法程序正义问题”。同时,扁办宣布扁的上一本书“台湾的十字架”读后心得征文比赛结果已经出炉,很快将安排10名获奖读者进入台北看守所与扁展开一场“狱中对话”。

  吴淑珍更是厉害,除了准备要向特侦组抛第三份陈报状,再“检举”40名给扁家送钱的企业大老板外,更透露了一段两年多前、公务机要费案刚爆发时发生在扁府的“惊人秘辛”:马永成曾经要求陈水扁一肩扛下假发票核销机要费的责任;她主动要求承担,又被扁“骂的要死”。听她那意思,扁府里真正能作主的是幕僚,扁是一个被挟持的“傀儡”,她则是扁的“出气筒”。这样的“猛料”,人们能不好奇吗?

  还会上演政治迫害闹剧

  你如果据此就认为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拖延法院的审案进度,你就错了,因为接下来,吴淑珍明明白白告诉法庭,她可不想“像陈水扁讲那么多的”,希望透过加速审理,尽快厘清全案相关问题的事实。

  “扁珍之间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扁家的内乱是不是已经公开化?”没等人们在这些个猜想面前理出个头绪,珍却和她的儿子、儿媳马上又整出了一场“狱中探扁”的好戏。随后扁也向法庭提出,“希望速审速决”,如果原定的庭期不够传讯40名证人,那就加开庭期或一次多传几位证人,并质问法官: 你们“要拖到什么时候”?

  很显然,扁已改变应诉策略,要与珍“合兵一处”,与检方展开一场“对攻战”,手里的主要“兵器”就是他们花样翻新的“供述”:交代“新线索”让检方去查,不查是“司法不公”、“选择性办案”,查了便是“有意拖延审理过程”。

  看着吧,过不了多久,扁家人一定会再上演一出以“法院审案时间拖沓”导致扁被长时间关押、“严重践踏人权和司法公义”为版本的“政治迫害”闹剧。

  重启“3·19”调查呼声又起

  说到“扁之乱”,就不能不提另一件发生在5年前的与扁有关的案子——3·19枪案。虽说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这个案子是扁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但扁当政期间面对社会各界要求彻查此案的呼声面前先是无动于衷,接着又不顾人们的一再质疑,在谜雾重重的情况下草草结案的表现,给岛内社会留下一个至今无法愈合的巨大创伤,成为很多人心中“永远的痛”。

  本周,岛内重启枪案调查的呼声又起,将马当局推到了风口浪尖。而且按照有些人的说法,马英九如果敢不查此案就会“被泛蓝民众和国民党所遗弃”。

  看这阵势,马当局已经不可能有别的选择了。但问题是,一个扁家贪腐案已经让台湾“乱象环生”了,如果再加上这么一个与扁有关的案子,岛内又会出现一种怎样的情形呢?人人都把目光盯在这些事情上,还有多少心思拼经济?经济搞不好、失业率居高不下,岛内社会又如何远离混乱?

  本周,马英九明确表示,当局会坚持将工作重心放在振兴经济、抢救失业、照顾弱势上,希望以此减轻经济恶化情况,并亲自宣布要全力推动签署ECFA、扶持六大产业、解除投资限制和强化台湾运输地理优势等政策;“经济部”则提出了一个旨在开放100%陆资来台投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草案。岛内投资人对此反应热烈,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但是,让人很难理解的是,还是在本周,台军方却抛出了一份几乎是天文数字的军事采购列表。是台湾现在真的“不差钱”,抑或是被“扁之乱”搅昏了头?(谢 克)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