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两岸人民休戚与共 应好好把握"见面三分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两岸人民休戚与共 应好好把握"见面三分情"
2009年04月02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台联组团一行23人由创会会长林丽韫女士率领,将于4月3日来台参访。此团是由在北京的台籍本土耆宿组成,团员本身或其上代先祖早期自台湾前往大陆定居,或由于复杂历史因素,隔海相望,离乡有约一甲子之久者。而今能在清明时节回到宝岛故乡寻根谒祖,体会中华文化在台湾的扎根与发扬,观察台湾社会,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值兹台海情势新局开展,具有春燕飞来的象征意义。

  唐代诗人贺知章的诗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千载传咏,斯情斯景,可谓古今相通。诚如原籍台湾彰化的张克辉先生在《我的两岸情》一书中所写:“我来自台湾海峡的东岸,台湾有我童年的梦幻、青年的憧憬,有亲人的盼望。我来到台湾海峡的西岸,大陆有我所追求的理想、热爱的事业,有同甘共苦的人民。我爱台湾,我爱大陆。”由此可以见证,台海两岸牵系着血缘的、文化的精神纽带,人们理当常来常往,相扶相携,共创双赢。

  咱们华人社会有句话说:“见面三分情”。海峡两岸相隔六十载漫长岁月,大陆方面领导阶层的跨海来访,已非停留在空中放话阶段。如何站在历史的视野高度“相逢一笑泯恩仇”,值得两岸有识之士共同推动。尤其是在交通便利的条件下,目前已开放直航,地理的障碍已经排除,剩下的也许只是心理的隔阂而已。

  早在多年前,大陆方面就曾向台湾本土政治人物招手,表示“广大民进党成员与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是有区别的,我们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前来参观访问,增进了解”。其后,也确实有民进党人士以学术文化交流的名义,前往大陆参访,对于双方的沟通了解,应该具有良性的作用。

  当此世界金融海啸汹涌之际,两岸人民祸福休戚与共,正该发挥同为华夏儿女的情谊,本着同舟共济的信念共渡难关。至于特殊历史情境所遗留的问题,若能有彼此互访、“见面三分情”的机会,都应好好把握。相信假以时日,终有圆满解决的一天。(作者为台湾律师 许文彬 )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