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景气灯号2月见反弹 "景气燕子"就在不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经济景气灯号2月见反弹 "景气燕子"就在不远?
2009年04月02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经建会”公布2月份的景气灯号,在连续6个月亮出衰退“蓝灯”后,2月份已见到反弹,领先指标比1月份增加了1.8个百分点,认为“景气燕子”真的来了。

  中央大学台经中心主任徐之强说,景气是否落底而复苏,通常要观察几项领先指标,股票、订单、半导体、新增建筑面积、货币供给等,目前都已经开始回升。著名经济学教授刘忆如指出,股价是经济数据的先行指针,最近台股的涨幅高居全球第二,这反映出两岸经贸开放对台湾经济带来的效益比预期要高。刘教授乐观预测,依照目前的经济数据,台湾经济在年底有机会脱离谷底。财经“内阁”的官员也不时在公开场合谈到“景气燕子”就在不远。

  有不少学者对于整体经济的信心回升持保守态度,认为需要再观察3到5个月。因为就业机会、耐久财货的购买时机、物价水平这3项重要指标还在下滑,尤其民众对“未来半年就业机会”一项,有切肤之痛,最为悲观。根据官方最新公布的资料,2月份失业率为5.75%,失业人口冲破62万人。失业问题已经成为执政当局最痛的软肋,花费了不少精力和财力,希望能控制住失业率。如广发救济金、举办就业博览会、当局承诺释出数万个就业机会等等。

  民进党计划在5月17日举办大游行,抗议当局无能,“失业”正是他们抗争的主题。他们打着如意算盘,大量失业人口反正闲在家中无事,情绪恶劣,邀请他们走上街路怒吼发泄一番,可以增加游行抗议的声势。蔡英文说,失业率每个月都在上涨,去年30万毕业生,到现在还有四成找不到职位,今年六月的毕业生还会有32万多人投入就业市场,加上其他隐性失业人口,台湾已有近130万人没工作。这倒也不完全在危言耸听,台湾的失业情况看来还没走到最坏的地步,有外国经济学者预言,台湾将下探到10%的失业率,2009年的经济成长率是负2%。问题是大家聚众上街呐喊,并不能降低台湾的失业率,民进党10多年来从未提出过任何可行的经济方案。

  曾经预言今年“第二季景气回春”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最近改口说最坏时候还没到,景气要到2012年才会好起来。因为他没有看到基本面有整个调整的现象,美国大量失业,愈来愈多的人缴不出信用卡欠账,金融会再度发生问题。台股涨破5000点,电子厂接到紧急订单,纷纷取消无薪休假。郭董对这个现象持保留态度,认为只是短暂的“急单效应”,能不能延续到今年第三季或第四季,谁也不敢说。郭台铭表示,“燕子”来得快去得快,来几只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筑巢”把“燕子”留下来。

  “筑巢”是件大事,台湾当局过去20多年,并没有认真在“筑巢”上下功夫,企业转型、创立品牌等建议,往往沦为口号。现在当局光是忙着救急、救难、发放失业救济金都力有不逮,哪里还有余力去进行“筑巢”工程?

  郭董高瞻远瞩,他所说的“燕子”,说白了就是从世界各地来的订单,多以电子代工产品为主。“燕子”来与不来台湾完全没有主导权,电子代工产品做好了就出口,又能筑出什么巢来?郭台铭指出,过去20年台湾的制造业一直在流失,制造业是人民生活的基础,可以提供长期的稳定就业,提高GDP经济成长率。但是多年来外资或内资企业对在台湾境内投资建厂的意愿很低,见不到新厂的建立,哪来就业的机会?郭董在3月初说,当企业找到方向就愿意投资,当大家都投资的时候,景气自然会恢复。但是投资在台湾建厂的方向是什么?有什么有利条件?没有人说出一个所以然来,20多年来都如是。台湾不具备良好的投资条件,惟一不同的是台湾的政治环境比过去稳定,海峡两岸的关系趋于平和,经贸开放。但是台湾的经济成长和出口贸易主要还要靠欧美等地来的订单,“燕子”飞来又飞去,巢筑不成,他们不在此地停留,只有痴痴地静候全球景气回暖。(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