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台准备好陆生赴台就学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中华日报:台准备好陆生赴台就学了吗?
2009年04月10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包括台大、成大等六十所大专院校,日前到厦门参加2009年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展览会,这是台湾大学院校首次赴大陆办展,其目的是为招收大陆学生暖身。台湾《中华日报》10日刊发评论文章说,开放陆生来台就读大专院校是既定决策,最快可望在明年启动,但台当局准备好了吗?

  文章摘录如下:

  过去民进党执政时代,有关陆生来台就学及大陆高校学历采认,舆情时有反映,但扁政府“逢中必反”,两岸关系陷入僵滞对立状态,这两项议题乃被束之高阁。马英九上任后,基于这两项议题是马的竞选承诺,且两岸已重启海基、海协两会会谈,而使双方关系渐入佳境,开放陆生来台就学政策势必施行,已列为优先于大陆学历采认的项目。

  事实上,两岸学生就学交流,长期处于向台方倾斜情势,亦即,1987年大陆高校招收首名台生之后,台生赴大陆就学络绎于途,大陆方面则实行“来者不拒”的开放策略,据台商协会估计,目前赴大陆就读大学以上的台生已逼近7000人。而且,连战于2005年4月底赴大陆做“破冰之旅”后,大陆对台生收费标准即降为等同大陆学生。

  台生登陆就学呈缓步成长,并未蔚成热潮,与台方不承认大陆学历有关。然而,两岸已出现交流日益密切的大趋势,双方学生不可能永远处于只准我方去、不准对方来状态,是以接纳陆生来台就学也就势所难挡。绿营或亲绿社团基于“反中”情绪而持反对态度,惟彼等认为可能瓜分台湾教育资源,则是策略订定时必须积极面对、审慎斟酌的问题。

  台方权责单位“教育部”、“陆委会”对于践履马英九开放陆生来台之承诺,态度和做法上显得相当慎重,秉持“分阶段性、渐进开放、完整配套”原则进行研议,于去年底提出“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及大陆学历采认政策规划”案,做为具体说帖,并举办座谈会,“教育部长”郑瑞城曾于今年初到“立法院”报告,期能化解歧见,凝聚各方共识。

  “教育部”对陆生来台就学及大陆学历采认,已确立“六不三限”纲领,“六不”为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台生权益、不设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打工兼职、不会有就业问题、不得报考公职人员;“三限”为限制陆生来台总量、限制学历采认之学校、限制医事学历采认。相对大陆对台生不设限,台方则设下严谨的门坎,无非是避免冲击教育资源及就业市场所必须。

  此外,为了寻求法源依据,“行政院会”已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等案,希望“立法院”本会期审查通过。由于陆生来台就学有“三大好处”─招收到大陆一流学生、让两岸青年进一步交流、解决部分大学招生不足问题,在野党不能为反对而反对,杯葛相关法案之修定。

  对于陆生来台就学,从取得多数民意支持、缓解在野党反对阻力到完成相关法案修正,马当局应已做好了准备。不过,有关大学录取名额百分之○点五到一的陆生人数、即每年约有一千人,其入学方式、成绩认定等技术问题仍有待厘订。待陆生来台就学上路后,即应已到大陆学历采认必须底定的时候。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