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温家宝马英九16字箴言:弃嫌合作紧密相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评温家宝马英九16字箴言:弃嫌合作紧密相扣
2009年04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海南省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会”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9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两岸压轴戏“温钱会”18日下午登场,温家宝在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时,希望两岸同胞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面向未来,捐弃前嫌,密切合作,携手并进。台湾媒体引述钱复的话说:温家宝说法和马英九说法紧密相扣。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原定下午4点半开始的温钱会,因各场次延误直到4点45分开始,但原定20分钟会见延长了一倍时间,到5点半才结束。会见开始时,温家宝一开口便“钱氏家训”琅琅上口,让钱复相当感动。

  钱复出发前,马英九曾提“同舟共济,彼此扶持,深化合作,开创未来”十六字理念,要代表团达成任务。钱复事后“吹风会”说,“我向温总理提出马英九说的这四句话,温家宝马上说,‘我在电视新闻上看到了,我也做了回应’。”

  钱复不正面回答这是否算“传话”,只说是“脱口而出”,温家宝说法和马英九说法紧密相扣,显然有备而来,不过温家宝回应马英九文句中的“捐弃前嫌”,是否有深意仍待了解。

  《中国时报》的分析文章指出,今年,表面上似乎“两岸”不再有新高潮,但却不然;金融危机让两岸找到更具体的合作主题,也为两岸建立ECFA新合作机制,铺陈新的接触管道。

  今年博鳌论坛时机很特别,正是两岸第三次江陈会预备性磋商的开始日。在海南,“温钱会”为两岸宏观面向的经济合作铺路;在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正与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为两岸磋商细节做最后确定。但从某方面说,北京也借博鳌论坛提升台湾的能见度。

  首先,北京逐年提高台湾代表团参与规格,这对两岸未来合作自是有利。做为台湾代表团最高顾问的钱复,开幕式上坐到主席台下第一排,和英国财长、国台办主任王毅并肩而坐,他国领导人不少也是现任者,看得出规格相当高。

  其次,钱温会安排在18日最后一场,压轴意味浓厚。温钱会面之前是美国前总统布什,布什安排的时间和其它领导人一样,都是20分钟;钱温会足足进行了近50分钟,都表明温家宝有意“把话说清楚”的意味。

  从议程上安排,19日最后一场压轴专项会议,也正巧安排的是两岸共抗金融危机及金融合作前景的讨论。这场专场长达两个半小时,是所有博鳌论坛中时间最长的一场,且分别由陈锦华及钱复主持。陈锦华是金融专家,如今将出任博鳌论坛荣誉理事长。这都表明北京对两岸议题掌握及安排的细腻和周到。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