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梅:香港在海峡两岸发展中续"左右逢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香梅:香港在海峡两岸发展中续"左右逢源"(图)
2009年04月19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奇女性陈香梅认为,香港为海峡两岸发展架起桥梁,并在未来续扮演“左右逢源”角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9日电 传奇女性陈香梅日前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作为中美民间亲善大使的陈香梅用“双方从未停止过努力向前”来诠释了这段跨入而立之年的两国关系。身为历史参与者与见证者的她对处于全新世界时局影响下的港台及两岸关系,提出其独到的见解。正如陈女士所言,香港为海峡两岸的发展,架起举足轻重的桥梁,并将在未来的岁月里,继续“左右逢源”。

  从1979年到2009年,陈香梅这个名字不断的与传奇辉煌、爱国爱乡,以及中美两国建交,联系在一起。作为历史亲历者、“中美民间大使”陈香梅女士形容,中美两国关系从未停止过向积极方向发展,并还在通过寻求更多互助协作,共同应对时代的挑战。

  “据我了解,奥巴马政府同中方一样,一直在为两国关系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努力。”陈女士认为,中美两国能够友好的交往,对双方友谊乃至世界和平均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双方领导人正尝试通过不断的接触,增进了解,这对于进入建交30年的中美关系,会有积极的影响。

  中美加深经济协作

  由肯尼迪到克林顿,曾先后被八位美国总统委以重任的陈女士表示,虽然尚未与奥巴马有过私下接触,但从他的众多言论里,以及自己与部分美国政要的交谈中,都透露出对中美两国间商贸关系的重视与期待。“虽然大国有各自重要的课题,在某些问题上也暂时无法完全达成共识与理解,但面对当今经济大环境,加深中美两国的经济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是双方共同的期待。”陈香梅说,对于未来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她始终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

  身受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位亲善大使亦同样忙碌地穿梭于海峡两岸。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率领代表团,出席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传媒焦点,身为钱先生多年老友的陈女士认为,钱复代表台湾出席此次论坛,传递出台湾方面的重视,对两岸关系当然会有不小的影响。“大陆与台湾正在走的路,困难是肯定有的,在政治与经济方面仍有许多不同意见,但是,就好像即将进行的第三次江陈会,大家能够见面,并坐下来静心商谈,这已是不小的进步。”

  两岸关系硕果累累

  马英九当局上台近一年,两岸曾无法跨越的时空感也在不断淡化。作为马英九好友的陈香梅说,过去一年的两岸关系硕果累累,特别是在推动两岸经济商贸活动方面,更是跨过了众多障碍。“我相信他(马英九)对两岸问题有很深刻的了解,并始终抱乐观的态度。马时代的两岸不断在寻求进步,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现在两岸的道路,无论怎样走,都是在进步。”

  谈到未来的港台关系,对香港有着特殊感情在里面的陈女士认为,互相沟通,并继续努力寻求协作进步,特别是经济商务方面的共同发展,是香港与台湾发展的方向。“香港始终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着重要又特殊的角色,它架起一座桥梁,为两岸沟通建立平台,而未来,香港的角色更将侧重于由经济方面促进大陆与台湾关系的发展,扮演着左右逢源的角色。”(张丽鹂)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