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敏感问题不能回避 可探索军事互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台办:两岸敏感问题不能回避 可探索军事互信
2009年05月27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7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今天上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两岸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不解决或解决不好,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所以不能回避。两岸军事交流可以适时展开,也可以适时就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问题进行探索。

  有记者提问:第一,胡锦涛总书记昨天会见吴伯雄主席时提出了“六点意见”,第一点提到了关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包括需要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请问今后两岸的协商议题是不是会逐步转向政治方面?双方是否已经就此进行接触?第二,胡总书记说,对于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将进行务实探讨,请问两岸就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有没有已经开始进行接触?

  杨毅回答:上次发布会我曾经比较详细地谈到我们对于两岸经济议题和政治议题的处理态度,既然你问到,我想再简要地说明一下。比较简要地概括我们态度的基本立场的是王毅主任在南京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讲的那一句话,叫做“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两岸经济合作事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当然是我们关心的重点。同时我们将不失时机地大力加强两岸的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扩大人员往来,这就是“循序全面发展”。同时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确实还存在一些固有的分歧和矛盾,以及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或解决不好,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甚至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所以这些问题也不能回避。重要的是,要建立互信,为逐步破解这些难题累积共识,创造条件,这就是“逐步破解难题”。

  关于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杨毅说,胡总书记在去年12月31日讲话中已经讲得非常清楚了,昨天和吴伯雄主席会谈的时候,也讲到这个问题。“我想两岸的军事交流可以适时展开,也可以适时就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问题进行探索。昨天胡总书记讲,双方可以先由初级形式开始接触,积累经验。”(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