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提出两岸和平发展新路径 形塑共同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专家提出两岸和平发展新路径 形塑共同价值
2009年06月30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宁六月三十日电 (记者 徐长安)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的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三十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大陆涉台专家在会上提出两岸和平发展新路径,包括培植两岸共同利益、形塑两岸共同价值。

  此间研讨会上,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两岸分隔六十年,思维模式、价值取向迥异,相互间不解、难解、误解、曲解的问题很多,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化解误解、消除疑虑,达成共识。当前,双方都认识到两岸不仅需要遵循理性、包容、善意、理解对方的精神,相互尊重,相互扶持,共度难关,共克时艰,更要避免相互内耗。

  他说,缩小两岸之间的实质差异、消弭两岸观念上的分歧,需要从促进两岸生活方式的同步化、形塑两岸共同价值入手,使两岸同胞感情趋合、潮流同步、价值趋同。

  为此,他建议两岸之间需要烘焙成熟、理性的人文素养,营造共同的人文关怀,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认同、对同胞交待,在共同的人文关怀中共同发展。

  具体包括:在两岸之间培植理性主义、务实主义的土壤;吸纳一切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活力因子、创新元素;培植两岸成熟、理性的公民社会,作为两岸官方之间的第三方或第三席,作为发展两岸关系的润滑剂与缓冲地带。

  他同时认为,两岸“一日生活圈”的逐渐形成,将带来两岸社会、文化、价值观、生活方式的交融与激荡,形塑两岸共同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与共同价值。

  倪永杰说,经过一年来的互动和磨合,当前的两岸关系进入了合作融合、螺旋上升的新境界,创造出许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典范,两岸关系形成了新秩序,为下阶段两岸开展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來自大陆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六十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研讨会。(完)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