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越来越多民进党人理解认同大陆对该党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在希:越来越多民进党人理解认同大陆对该党政策
2009年07月31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31日在做客人民网时就民进党人士参访大陆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12•31”讲话当中专门对民进党有个表态,这个是最权威的。大陆这样一个政策,应该是比较灵活、务实的。这一点也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民进党人士的理解和认同。

  在谈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王在希指出,五次规模一次比一次大,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从一开始就是开放的,除了国民党的人士之外,一开始亲民党、无党派都参加。尤其这次论坛(第五届),台湾来的300多位嘉宾,国民党员只有四分之一,四分之三都是其他党派。我认为这个两岸论坛应该是两岸之间各界人士、多方人士大家一块儿交换意见、交换看法的论坛。国共两党作为主办单位,论坛应该是全面的。

  王在希指出,民进党人士参加论坛我们一直是欢迎的。这次许荣淑和范振宗在长沙论坛上我也见到了,我也跟他们寒喧了几句。至于他们回去以后受到处分,因为参加了长沙论坛受处分,我认为是不合适的。我也看到了,本来他们宣布要开除党籍的,后来改成停权三年。所以也反映出民进党内部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也是有不同意见的。所以如何处理好两岸关系,如何正确的对待大陆,这是民进党未来发展的关键。民进党如果不能够在路线上进行调整,我想它就很难找到新的出路。

  王在希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12•31”讲话当中专门对民进党有个表态,这个是最权威的,我记得胡总书记明确的指出,只要民进党改变它的“台独”分裂立场,大陆方面一定会作出正面的回应。所以多年来我们对民进党没有成见,并不是因为你叫民进党我们不跟你来往,只要民进党改变党纲,改变“台独”分裂的立场,我们随时可以来往的。我想我们这样一个政策,应该是比较灵活、务实的。这一点也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民进党人士的理解和认同。我不讲你也知道,前不久民进党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也来大陆访问,有什么不好呢!

  王在希说,想像许荣淑女士这样的人,我相信她有她自己的思想,她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她有自己的立场和看法。她来大陆之前她就知道会面临这样的后果,她还是坚持一定要去。我想未来她一定会选择自己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我想她应该是有这样的智慧。

  主持人再问:网友也注意到在高雄市长陈菊到大陆访问之后,大家一直关心下一个具有民进党身份的重量级人士到大陆访问的会是谁,有一种猜想说下一个可能是吕秀莲,您觉得怎么样?

  王在希表示,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些报道,吕秀莲女士曾经也表示过这样的意愿,以《玉山周报》发行人的身份来大陆访问。我们有关部门已经对这个问题表明过立场。我们还是欢迎的,对任何民进党的人士,只要以适当的身份、以适当的名义,在合适的时机,到大陆来走一走、看一看,来参观访问,我们是开放的。多年前,我记得从钱其琛副总理的时候就已经明确表示过这样的态度。民进党的人士,尤其是中下层,只要有合法身份,以适当名义来大陆探亲访友、投资经商我们都是欢迎的。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如果她确实有这样的意愿,大陆方面应该不会有什么障碍。

  针对马英九先生曾经提议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改为“两岸论坛”,王在希认为,这个不能说他改名,他只是建议台湾的媒体不要把这个论坛称作“国共论坛”,因为这个论坛是国共两党主办的,论坛的名字叫“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我看过这个报道,他建议媒体把这个论坛称作“两岸论坛”,他觉得叫“两岸论坛”更包容、更便于其他人士的参与。这一点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现在媒体上也是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是这么个意思,比较通俗一点大家这么说,比较正式的名称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