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法国查无实据 拉法叶案台湾继续走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不理法国查无实据 拉法叶案台湾继续走到底
2009年11月0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针对拉法叶案,台湾不理法国所称“查无实据”,仍将继续把程序走完,给民众一个交代。

  今年七月,在延宕多年之后,法国方面终于宣布,1991年出售六艘总金额28亿美元拉法叶舰给台湾乙案,所涉及的佣金回扣调查部分,由于“查无实据”,所以予以不起诉处份,似乎表明法方已经无意就这间喧腾国际的丑闻继续牵扯。

  然而,对台湾而言,本案却仍然并未结束,“高检署”特调小组认定,这仅是法方片面针对其国人涉案部分停止司法行动,至于台湾向瑞士方面追讨汪传浦海外不法的五亿美元款项,以及其它相关行动,则不会受到影响。目前台湾地区与瑞士的司法互助仍在紧密进行中。

  据了解,本案是由海军司令部负责,尽管法方“查无实据”,但就台湾掌握的证据来说,政府评估仲裁庭结果应该相当乐观,因此没有接受法方提前和解的必要,所以仍旧坚持继续走法律诉讼程序,除了给民众一个交代外,更重要的是藉此重塑尊重法制的形象。

  去年八月,由于涉及防务机密的缘故,台北地院曾以不公开方式,分别传讯李登辉和郝柏村等多名高官与将领,以确认决策过程是否有重大瑕疵。李、郝两人证词仍旧南辕北辙,李登辉甚至在法庭外公开表示,拉法叶案完全由时任“参谋总长”的郝柏村决定,更暗指郝伯村推卸责任,叫自己的属下顶罪。郝伯村则还是强调,重大军购案必须由三军统帅李登辉做最后决定,则谁应负责不言可喻。

  至于为何由原本的韩国蔚山舰转向购买法国拉法叶舰?郝伯村说,购买拉法叶舰等于替台湾打开与欧洲各国交流的通道,无论在政治与军事上都影响深远,法方甚至因此设立法国驻台“代表处”,还让华航在巴黎设据点,美国方面则因为台湾转向法国军购,后来才迅速提供F-16战机。

  李登辉则说,购买韩国蔚山舰其实是蒋经国时的既定政策,所以他一直倾向将原定的程序走完,而且最早被告知时,就是要买蔚山舰,最后为何会转向拉法叶?他并未参与会议,可说毫不知情,目前全案仍在审理中。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