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洽会观察:海峡旅游 合作共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投洽会观察:海峡旅游 合作共赢
2009年09月07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6日,市民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处中国国际投洽会主题景观前合影。9月8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九月六日电 题:海峡旅游 合作共赢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六日晚在厦门登场。在随后的五天里,海峡两岸同台进行旅游资源展示、旅游产品展销、旅游项目招商、旅行商面对面洽谈,将再一次生动演绎“海峡旅游,合作共赢”的主题。

  今年时值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提出并实施五周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使福建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伴随海西区一起成长,海峡旅游博览会也迎来了第五届盛会,翻开了海峡两岸旅游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的旅博会展馆以“画卷”为造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陈设在主舞台与会展四周的巨幅风景画作,透露出“海峡旅游新画卷”的内涵,预示着旅博会揭开海峡两岸旅游的新一页。

  旅博会由中国国家旅游局、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台港澳旅游机构共同协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特色平台,招商引资的主要渠道,推进海峡西岸旅游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借助旅博会平台,闽台先后签订两山两水景区对接合作、《海峡旅游区域协作备忘录》、《共同打造“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合作协议》、《闽台旅游品质保障合作协议》等,构建了良好的旅游合作机制。福建在四届旅博会上共签约项目一百六十一个,总投资近四百亿元人民币,推动了福建旅游产品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促进了福建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身为旅博会组委会秘书长的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郭恒明说,旅博会密切了两岸四地关系,扩大了两岸旅游合作,提升了“海峡旅游”共识,推动了旅游产品建设。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不确定因素的共同挑战,两岸旅游业界寻求更紧密的合作:今年台胞参展热情有增无减,在往届由台湾七大旅游公会和金马澎旅游机构为主参会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台湾中南部的旅游机构、旅游企业参展;闽台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增加旅游教育交流新内容,将共同签订《闽台旅游产学合作发展协议》,漳州、澎湖两地旅游机构也将签署火山地质公园合作协议。

  与台湾雄狮旅行社合作,在会展项目中增设旅游企业线路产品独立展销区,率先在大陆地区旅游展会上尝试现场交易;房车、豪华游艇开进旅博会,与休闲木屋、野外帐篷等新型业态一起展示,开拓旅游参展新业态,展示最新的旅游动态与潮流;组织旅行商赴金门、澎湖考察旅游精品线路,作为本届旅博会吸引眼球的新亮点,更是两岸旅游合作共赢的具体展现。

  针对不久前台湾遭遇严重风灾水灾,旅博会在台湾馆的布展设计上精心设置了爱心捐赠通道,鼓励支持台湾同胞尽快恢复旅游生产和接待服务,重建家园。

  旅博会,更加凸显了两岸旅游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也为两岸业界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两岸共筑“海峡旅游”品牌,合作共赢可期。(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