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投洽会上催生“ECFA”之声四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观察:投洽会上催生“ECFA”之声四起
2009年09月11日 0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九月十日电题:投洽会观察:投洽会上催生“ECFA”之声四起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对跨国投资造成的冲击阴影,促使世界各国和地区积极寻求应对之策。值此之际,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其“中国窗口,世界平台”的气势,再次迸射迷人魅力:万商云集在对危机独具抵抗力的中国,寻觅转危为机的福音。更有得天独厚条件抱团取暖的海峡两岸,则不失时机在此平台上发出催生“ECFA”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声音。

  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必然促使世界各个经济体寻找更多合作伙伴相互支持的愿望日益迫切。对于经济充满高度互补性的海峡两岸而言,建立更紧密经济合作机制,不啻是两岸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途径,这已是两岸业界的共同呼声。

  首次率团前来参加投洽会的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在出席本届投洽会专门围绕两岸签署ECFA议题而举办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明确表示,台湾企业界领袖对ECFA有强烈的需求,加速两岸签订ECFA有非常正面的意义,台湾业界对此充满高度期待。

  王志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细数两岸早日签定ECFA的种种好处,诸如有助于解决税捐减免、投资保证和其他许多问题,使双边贸易更加畅通等。王志刚目光所及,还远眺台湾金融、保险等大型服务业登陆问题。在他看来,这些领域两岸之间尚存若干问题有待解决,ECFA的签署恰恰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台湾富邦金控股份公司总经理龚天行莅厦参加两岸银行业高峰会,也表达了两岸加速签署MOU (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 和ECFA ,进一步密切两岸金融合作的强烈愿望。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环大西洋两岸的全球金融中心光环减弱,随着亚洲经济实力的增强,今后全球金融中心有望从大西洋两岸向海峡两岸三地发生移转,两岸金融业界现在就应着手准备,展开更好的合作。

  台湾学界对于两岸顺应潮流,建立经济合作机制也在不断呼吁。莅厦参会的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碧珍表示,两岸目前已有非常密切的互动与产业分工,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海外投资地和出口市场;台湾的生产、技术与营销、管理经验,可供大陆进一步提升经济的借鉴。

  从业界到学界,台湾有识之士大声疾呼两岸早日签订ECFA,无不说明解决这一问题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两岸签署ECFA条件已臻成熟。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参加本届投洽会时就此问题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探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挑战,共同发展。“寒冷”之时,两岸应抱团取暖,深化合作。

  大陆业界对于两岸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合作机制也满怀期待,特别是在国务院出台支持海西建设《意见》,海西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大陆业界十分重视这一发展机遇,福建更是期盼近水楼台先得月。正积极推动在台北设立代表处的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本届投洽会上大声疾呼两岸弥合政治分歧,签定ECFA和MOU,为加快两岸金融业携手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创造条件。(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