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面板厂需求畅旺 业者称第3季营运或持续好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面板厂需求畅旺 业者称第3季营运或持续好转
2009年06月0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正当全球TFT面板厂正积极拉高稼动率之际,台湾友达董事长李焜耀昨天(5月31日)表示,最近玻璃基板出现大缺货,在扩产与缺料两相拉锯、需求仍不差下,今年第三季面板厂营运可望持续好转。

  友达执行副总彭双浪更是笃定地指出,目前美国方面面板库存仍欠两周,大陆方面也还有一周的库存待补,整体来说面板缺货的状况依据在持续。

  市调单位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说,进入6月份,面板报价依旧上涨,尤其先前一直撑住不大涨价的液晶电视面板,6月每片涨价幅度可能从10美元“起跳”,尤其是40、42寸等大尺寸的液晶电视面板,这回都要涨价了。

  李焜耀说,去年底至今年初,台湾面板厂平均稼动率几乎都跌落到5成以下,现在大家都在拼命拉稼动率,根据市调估计,平均稼动率都拉到8成以上,突如其来的变化,让玻璃基板供应厂商康宁、旭硝子措手不及,康宁先前一下子停掉好几座玻璃熔炉,现在一座一座慢慢开,旭硝子还有一座炉未开,因为该公司的熔炉规模较大,重启的时间恐怕拉得更长。

  分析师指出,原本大家都担心面板厂高速狂拉稼动率、恐怕很快让市场供给过剩,但玻璃缺料问题将会出现抑止作用,新产能加入市场时间,将会出现一点递延。

  彭双浪说,以美国市场来说,由于距离面板产地亚洲运输较远,正常面板平均库存周数应该要有6周,大陆市场也应该要有3周,但两地目前面板库存周数各不足2周与1周,持续补库存的需求颇强。目前各面板厂都在积极冲刺第三季,希望能够在近期回到水面之上(转亏为盈)。

  康宁则指出,去年第4季康宁闲置产能超过50%,三星康宁(SCP,两家公司合资玻璃厂)约25%。但目前市场需求较预期更强劲,客户持续增加产能以符合终端市场需求。因此过去两季所制造的额外库存也已在第2季用尽。康宁正进行闲置熔炉重新启动作业,但熔炉启动作业需要时间。台湾康宁正努力增产,以生产更多的玻璃提供给客户。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