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贫富差距极度恶化 最富最穷相差62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贫富差距极度恶化 最富最穷相差62倍创新高
2009年06月20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贫富差距愈拉愈大,根据“财政部”财税资料中心最新统计,以537万综合所得税申报户分为20等分,2007年位于金字塔顶端最高5%的平均所得为428万余元,位于最底层5%平均只有6.9万多元,两者相差62倍,创下历史新高。

  往前回溯10年,1998年时,台湾最富有的5%与最穷的5%相差32倍。10年来,这项所得差距一路由32倍攀升为62倍,所得分配恶化的趋势似乎停不下来。

  台湾曾在2001年遭遇严重的经济衰退,当年GDP为负增长2.1%,当时这项所得差距为42倍。之后几年,台湾经济虽然恢复正成长,不过,贫富差距也一路飙高。根据主计处的家庭收支调查,10年来全体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成长5.49%,如果以5等分位来看,10年来最低所得组的所得仅增加0.41%,几乎没有增长,相形之下,最高所得组成长8.18%,最为可观。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万亿指出,由主计处的调查可以发现,过去10年来贫富差距逐渐扩大,最主要是富人的所得增长很快,而穷人的所得却增长缓慢,长年下来扩大了贫富的差距。

  林万亿指出,拉长时间来看,不论是财税资料中心的综所税统计,或是主计处的调查,都呈现一个事实,即台湾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非常明显。而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岛内失业率飙升,劳动阶级的经常性薪资负增长,再加上不当的减税政策,势必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

  政大财政系教授曾巨威认为,先前当局推动实施最低税负制,原本希望可发挥所得重分配的功能,但成效并不如预期。

  此外,当局因应金融风暴推出许多减税措施,主要是富人得利,都使所得分配情况恶化。今年“行政院”虽然提高各项扣除额、免税额并调降综所税率,不过,这对于所得重分配的效果也不明显,因为最大宗的资本利得并未纳入课税,这是造成租税不公与所得分配恶化的重要原因。

  曾巨威指出,这些年来,当局主要透过社会福利进行所得重分配,租税的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是反效果。面对所得分配更加恶化的现实,当局实在不能再漠视了。

【编辑:刘羡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