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签订ECFA能避免台商失去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签订ECFA能避免台商失去竞争力
2009年06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表示,经济协议可享有零关税优惠,产生贸易移转效果,若台湾无法签定协议,将失去在世界公平竞争机会。ECFA的签订,就在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江丙坤指出,由于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以发展中国家名义,对于外资参与某些行业有所保留,也导致台商在大陆经营的行业别受到限制,只好找人头,引发纠纷。

  他说,这其中许多行业却是香港企业得以经营的,追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香港和大陆签订“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但这样却也造成部分台湾企业,包括银行,到香港并购当地企业或银行,再以港商身分前进大陆的不正常现象。因此马英九才会提出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他指出,全球已经完成400多个经济协议,欧洲的经济整合,区域内互相免税、货物与人员自由流通;东盟加一(中国),未来还会加上日、韩,将来这13个国家互相免关税,日本给东盟国家90%产品零关税,10年内增加到93%。东盟则给予日本90%零关税,届时台湾出口将受到严重打击。

  江丙坤强调,如果不尽快与大陆完成签署ECFA,将使台商失去公平竞争机会;若能签署,大部分的台商将有竞争力,得以在世界市场与各地竞争。少数受影响的产业,政府也会提供一定的协助与保护,让他们得以顺利过渡。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