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智库聚首 建言与台湾和东盟合作应对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泛珠智库聚首 建言与台湾和东盟合作应对危机
2009年07月30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七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刘万强)第五届泛珠三角省区政府研究机构调研合作会议二十九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有关部委和泛珠区域的官方智库专家围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强产业合作与发展”主题探讨应对之道,与会多名专家和官员认为泛珠应该加强产业合作与发展,同时把握区位优势,推进泛珠与东盟国家和台湾地区的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兼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新指出,泛珠地区无论是发达省区或是欠发达地区,都共同面临危机中产业重新整合、国内产业布局战略性调整的问题,泛珠东部产业需要梯度转移,中西部地区“借地出海”,泛珠各省区都应有一个更为宽阔的视野审示自身产业在泛珠区域产业体系中的定位及优化升级之路。据此,他提四项建议:一是共同研究建立产业重大科技联合攻关机制,二是共同研究新兴产业发展,三是共同研究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问题,四是共同研究泛珠与东盟的产业合作问题。

  东道主的建议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与会的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专家认为,产业合作是未来泛珠合作的重点,目标是实现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无论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还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香港均可发挥独特作用。对此,国务院港澳办官员亦表示,服务业是港澳的优势所在,将推动港澳与内地以及东盟的合作。

  据介绍,泛珠内地省份产业结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在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发展上存在较强竞争关系,如何解决合作与竞争关系,与会的江西专家认为泛珠合作应该从简单易行领域诸如旅游业、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等领域着手。这一观点与多数与会者不谋而合,四川专家也认为应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比如四川与云南应该共同制定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和市场开发战略,两省共同经营香格里拉旅游区,共享品牌效应。同时,区域各方共同策划旅游线路,加强与港澳合作,吸引境外游客。广东和湖南等地专家认为,当前,泛珠区域应当加强市场合作、产业合作、旅游合作、交通合作和金融合作。

  与会各方还趁机推销各自优势,广西力推北部湾经济区,建言各方加强与东盟产业合作。福建代表则大力推介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专家认为,泛珠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联动发展对接“海东”(台湾)将是大势所趋,对接好,其经济总量将超过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福建专家称,泛珠各方既可在本地搞对台合作,也可以到海西发展对台合作,开辟对台合作的立足点,享受先行先试的政策,应当鼓励有竞争力的企业进军海西,到海西挖金矿。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