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上修经济成长率预测值 明年可望由负转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上修经济成长率预测值 明年可望由负转正
2009年08月2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受全球景气回温,台湾主计部门昨日将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上修至-4.04%,若莫拉克灾后重建计划能顺利执行,还可望再上修至-3.75%。展望明年,在全球景气回温下,预测全年经济成长率将由负转正,达3.92%,其中第一季经济成长率将达8.1%,创下近6年新高。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主计处”20日召开评审会议,通过今年第二季的GDP初步统计以及修正经济预测。“主计长”石素梅表示,在大陆以及许多国家推动扩大内需以及国际大厂回补库存下,带动台湾生产及出口,第二季台湾经济成长率-7.54%,较原预测-8.5%为佳。

  石素梅表示,第三季受到莫拉克台风豪雨的影响,估计实质GDP将减少190至230亿元(新台币,下同),使这一季的经济成长率下降0.6至0.7个百分点,惟随着重建加速展开,预期第四季实质GDP减幅可望缩小0.1至0.2个百分点。

  石素梅指出,若没有莫拉克风灾,今年全年的经济成长率预测原应上修至-3.8%,但是在考虑风灾损失后,预测今年全年经济衰退扩大至-4.04%,但监于昨日已通过灾后重建特别条例草案,初步规划今年编列500亿元,若能够顺利执行8成,将可以使今年的经济成长率提高至-3.75%。

  至于明年的经济情势,主计官员蔡鸿坤表示,明年全球景气估计将缓步回温,依环球透视预测明年美国、欧盟及日本经济都将由负转正,而这三个国家的GDP占全球高达60%,有利于企业外贸拓展,加上两岸经贸往来更加密切,预测明年台湾商品出口成长率将达15%。

  主计部门认为明年岛内外情势可望好转,但风灾过后,财产损失待复原,短期内消费倾向恐不易大幅提升,加上就业情势依然严峻,因此明年民间消费仅温和成长1.87%,较今年略为提高;另外预测明年的民间投资将结束过去两年的衰退走势,呈现3.16%的成长,成长幅度不高,主因景气稳健复苏尚需时日,企业投资计划势必更将审慎。

  另据指出,受民间消费低迷,商家大举促销的影响,今年消费者物价(CPI)涨幅预测将呈-0.68%,创下历年最大跌幅,但预测明年CPI将由负转正,年增率0.87%,因此无需担心通缩的问题。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