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3年剪掉1400万张信用卡 卡片叠高超过珠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3年剪掉1400万张信用卡 卡片叠高超过珠峰
2009年08月30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信用卡已从身份地位的象征,变成皮夹里的累赘。卡债风暴之后三年来,台湾人总共剪掉近一千四百万张信用卡,这些卡片全数叠起来,有二十个台北101金融大楼高,甚至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米)还要高。

  过去银行为抢市占率,大开发卡方便之门,例如白金卡不收年费,门坎大降,让台湾信用卡市场造就多项奇迹,白金卡量曾高居亚洲第一。曾有银行要办白金卡友飨宴,结果持卡人“车流”竟然在饭店门口排了三圈。

  卡债风暴后 突然变理性

  但激情过后,持卡人和银行都卯起来剪卡,台湾人的“剪卡量”也快成世界之最。

  根据台当局“金管会”统计,二OO五年十月卡债风暴开始时,台湾信用卡流通卡量攀升到四千五百多万张的最高峰,之后信用卡量即无量下滑,连续“负成长”四十四个月,到今年六月底为止,信用卡流通卡量减为三千一百八十多万张,三年来,台湾人总共剪掉一千三百多万张信用卡,发卡量再也没有明显成长。

  每个台湾人 至少剪一张

  台新银行资深副总经理邱丰凯分析,台湾合条件持信用卡人口(二十岁以上)约九百万人,卡量高达四千五百万张时,表示一名持卡人平均持五张卡,现在降为三点四张,即过去三年,每一个台湾人至少都剪了一到两张信用卡。

  且这波剪卡潮还没结束。台湾“中国信托信用卡”事业处处长陈俊仁说,在成熟信用卡市场中,一般人平均持二点九张信用卡就够,估计台湾信用卡流通卡量要降到两千六百万张才算健康,台湾人还要再剪个五百万张,剪卡潮才会停止。

  福利大缩水 消费力减弱

  剪卡的主要原因,也在于卡债风暴后,银行大砍信用卡各式福利,一张卡刷不到既定门坎,可能要缴年费,还不能累积红利点数,一点都不划算。且长期经济不景气,消费意愿降低,持卡人也不在意少几张卡。

  连银行都不挽留持卡人,中国信托和国泰世华为方便卡友剪卡,直接在客服专线上中加设“语音剪卡”选项,想剪卡按个电话键即可。台新银行也有“清呆卡”项目,用半年时间清掉六十万张呆卡。汇丰银行也是单月剪卡冠军,确认呆卡卡友不想再刷后,一个月就剪掉三十五万张信用卡。

  银行指出,过去呆卡率曾高达五成,发十张卡有一半是没在使用的呆卡,银行没进帐,还要负担维系成本。到今年六月底,业界“活卡率”已有五成八,即每十张卡中有近六张累积消费,银行才有手续费进帐。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