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资金压力大 帐上损失恐逾百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高铁资金压力大 帐上损失恐逾百亿元
2009年09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四日,台湾高速铁路一列车在台北县境内通过。台湾高速铁路项目为日本新干线首次海外输出,总造价高达四千八百亿台币,时速三百公里,从台北到高雄行驶时间不到两小时。一月五日,台湾高速铁路将试运营,十二日正式通车运营。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3日电 台湾高铁特别股明年2月即将到期,台银等行库主管说,当初台银等八家公股银行投资高铁特别股高达173亿元(新台币,下同),已决定编入明年度预算,将依合约规定,到期时赎回。台银表示,该特别股明年2月即将到期,因此按规定编入明年度预算,目前未确定如何还款或再展延。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行库主管认为,目前台湾高铁财务不佳,没钱可还,加上银行团联贷案又触礁,台银等八家公股银行特别股172亿元若被迫转换为普通股,帐上将损失逾百亿元,且可能被迫当高铁股东,甚至未来还要低利筹措3000亿元借给高铁。

  由于高铁营运不佳,公股行库被迫吸收高铁损失后,都急欲抽身。但高铁债务像雪球越滚越大,银行业者只能干跳脚。

  目前高铁公司希望特别股股东将股份转换为普通股,因特别股股东跟联贷银行团重迭性高,高铁倾向把特别股与联贷案绑在一起谈。若届时银行团不同意转为普通股,高铁可能祭出无息再展延要求。

  银行业者表示,当初八大行库以每股10元认购,投入高铁特别股金额达173亿,股权占一成六;若加计中钢、台糖、国发基金等公营事业持股,政府持股近40%。若全转普通股,政府就是高铁最大股东。

  目前台湾高铁普通股市价约3.5元,若八大行库投资的特别股最后被迫转换为普通股,173亿元最后只能打三折,帐上损失高达逾百亿元,皆由行库吸收,还不算这两年无息持有特别股的损失。

  另外,台湾高铁2007年5月发行3亿美元海外可转换公司债,为期5年,发行条件之一是明年5月,债权人可执行卖回权,并以高于承购价24.7%价格,卖回给高铁。若外国投资人看坏高铁前景,选择提前卖回,高铁资金压力势必更大。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