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运施工累计亏损60亿 恐成"高铁第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雄捷运施工累计亏损60亿 恐成"高铁第二"
2009年09月2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去年九月上路的高雄捷运营运满一年,每月平均亏损两亿余元(新台币,下同),施工迄今累计亏损已达六十亿元,有人担心高捷会成为“高铁第二”。

  高捷一趟成本二十五元,每天票务要逾五百万元才能打平,但现在每天平均收入只有两百八十万元。

  和高铁相较,高捷更糟。高铁最沉重的负担是银行贷款利息,每月营收还可支付经常性支出;但高捷每月票务收入无法和经常支出打平,入不敷出。以今年八月为例,收入约一亿元,支出却有三点五五亿元,短差达两亿余元。

  “一天要二十万旅次才能打平,但是现在每天载客约十万人次到十二万人次。”捷运公司说,即使跨年晚会也只有十五万到二十万人次。

  捷运公司向银行贷了近两百亿元,今年底要开始还两亿元本息,以后偿还本息会年年增加。

  高雄捷运公司日前向高雄市政府提出纾困方案,希望市府尽速将应付的平准基金、物价调整款及工程追加款约九十二亿付给高捷;高捷表示,如果市府肯付,会在董事会提案增资三十亿元。

  高捷公司提出三大财务纾困方案,包括平准基金九亿元、工程加减帐六十八亿元,及物价调整款十五亿元。高捷公司指这些钱是市府“应付款”,但市府认为是一厢情愿说法。

  市府人员说,捷运公司与市府签约时要出资三百亿元,后来股东仅出资一百亿元,其它都是向银行贷款;现在若要谈财务问题,股东出资部分也要谈,“这些大股东不能把上千亿元的工程赚了,就不管营运了,要有一点社会责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