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财务黑洞难解决 运量须提高七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高铁财务黑洞难解决 运量须提高七成
2009年09月2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高铁新联贷案争取降息一个百分点,银行团表示,降息后高铁营收还须成长七成以上,才能在二○三三年特许期间内,把三千九百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本金还完。以高铁的运量,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银行团认为,解决高铁财务黑洞最快的方法还是减增资。

  目前高铁的每日运量约八点七万人次、一年营收二百三十亿元,年利息支出约一百亿元。债务重组后,利息如果从目前平均利率百分之二点二五,降到百分之一点二五,每个月可省下三亿多元的利息负担,换言之,降息之后,损益刚好打平。

  用运量去换算,高铁现在开始必须把运量提高七成,从每日八点七万人次,提高到十五万人次以上。增加的运量换算为营收,才够支应每年一百六十三亿元的本金负担。

  银行团说,现在台湾高铁打算延长折旧摊提的时间,代表特许期间必须跟着延长,但这相对对“政府”不利,因为延长高铁的折旧摊提年限,代表未来可使用年限势必缩短,还是用全民的利益,去保台湾高铁公司的利益。

  针对高铁的财务黑洞,银行团认为,只有透过减增资的方式,才有可能注入新血,解决巨额负债问题。

  至于全民释股,银行团认为,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但高铁亏损那么多,连五大股东都不愿再投资了,民众对释股的兴趣应该不高。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