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炸画”到台北 自认和台湾缘很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蔡国强“炸画”到台北 自认和台湾缘很深(图)
2009年10月19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8日,著名爆破艺术家蔡国强在台北公开进行《昼夜》草图的爆破制作。用3米高、32米长的画作表现女舞者的人体与细腻的花草,蔡国强坦言“有压力”。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10月18日,国际爆破艺术家蔡国强在台北华山创意文化园区公开进行《昼夜》草图的爆破制作。 中新社发 李佳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八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著名爆破艺术家蔡国强十八日在台北华山创意文化园区公开进行《昼夜》草图的爆破制作。用三米高、三十二米长的画作表现女舞者的人体与细腻的花草,蔡国强坦言“有压力”。

  这次《昼夜》的主题,以人体、花草为创作对象。十七日,蔡国强已在三十二米长的日本麻纸上描绘出女舞者的投影形象,十八日下午的公开制作包括在画作上铺设火药、点燃导火线进行爆破。虽说爆破过程中经历了三次点火,并留下了两处小遗憾,但蔡国强对总体效果仍很满意,称“这次创作超越了之前的作品”。

  蜚声国际的蔡国强在台湾岛内拥有众多粉丝。在十八日的公开爆破创作现场,知名媒体人陈文茜、曹景行,台湾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夫妇等纷纷慕名而来。

  对于新作,蔡国强表示“想要挑战并探索创作艺术形式上的可能”。据介绍,《昼夜》的创作打破了传统的观念,把观赏者转换为见证者,甚至是参与者,利用大众媒体的快速资讯化,使作品与民众互动有了更紧密的连结。新作《昼夜》是一件因台湾旺盛的媒体生态而实现的艺术计划。

  过去几年,蔡国强多以国际重大历史事件、浩瀚无穷的宇宙想象、大型的庆典盛会为主,曾操刀的作品包括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烟火表演、二00九年天安门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等。近期,蔡国强开始探索内在形而上的生命深层蜕变,在时间和空间轴线上定格与延伸。蔡国强说,“过去多以古典艺术呈现人体之美,我想透过现代具暴力性、强烈感的火药材料,投射出人体、花草这般具有纤细轻柔的线条美学,这绝对是一个高难度的表现。”

  和台湾人同样讲闽南语、拜妈祖的蔡国强,自认“和台湾的缘很深”。一九九八年蔡国强首次来台举办个展《胡思乱想》,而计划于今年十一月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行的大型回顾展《蔡国强——泡美术馆》,不仅是蔡国强在台湾的首次大展,更是其近年来个人展览规模最为完整的一次。据悉,蔡国强为此专程创作了三幅全新的作品,除了今日公开爆破的《昼夜》外,还有反映台湾山川美景的《太鲁阁》,及在故乡福建泉州完成创作的《海峡》,显现他对这片海峡的沉思与深情。(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