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100大集团去年获利大幅衰退近7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前100大集团去年获利大幅衰退近7成
2009年10月22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场金融海啸造成台湾前100大集团获利大衰退。台湾“中华征信所”21日公布,台湾百大企业集团去年整体表现欠佳,资产总额零成长,前100大集团获利总额由2007年的1兆2262亿元(新台币,下同)下滑到2008年的3881亿元,大幅衰退68%。

  “中华征信所”总经理张大为指出,去年台湾100大集团资产总额虽然微幅成长,但若扣除新成立的台湾金控,前百大集团的资产总额实际是零成长;前百大集团营收总额18兆4265亿元,创下2002年以来新低。

  他指出,前百大集团的净值报酬率和资产报率,因为获利大减,分别缩水8成及7成;但前100大集团的大陆投资,无论是资产总额、净值总额、营收总额及获利(税后纯益)占各个集团总比重,却5年来持续成长。

  张大为说,尤其是100大集团的“大陆获利”占集团获利总比重,去年都较2007年又成长1倍,足见100大集团依赖大陆获利挹注程度明显升高。

  在排名部分,“中华征信所”征信研发部总编辑刘任指出,2008年资产总额前10大集团,仍然是金融集团天下,最大的还是资产达3兆7768亿的霖园集团,但刚组成的台湾金控已紧追在后;传统产业资产最大的是台塑集团;科技产业,最大的是鸿海科技集团。但资产最大的公司,不一定最赚钱。

  刘任表示,2008年税后纯益前10大集团,第一名是台积电的999.33亿元;鸿海科技赚了657.98亿,排第2;但两家电子公司获利在去年,其实都大幅衰退。

  去年税后纯益排3到5名的,分别是中华电信、远东及富邦集团。富邦集团是前5名中,唯一获利较2007年成长的集团,去年税后纯益达262.48亿元。

  刘任指出,富邦集团的两大支柱富邦金控及台湾大哥大,近年分别积极购并金融事业和媒体事业,让富邦获利提升,显示“并购综效”的确有发挥。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