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案即将侦结 台特侦组再度传唤被告辜仲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红火案即将侦结 台特侦组再度传唤被告辜仲谅
2009年12月10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特侦组侦办中信金插旗兆丰金所衍生的“红火案”进入尾声,检方拟把红火案与第三波扁案一并侦结。特侦组9日以被告身份传唤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讯后饬回。

  另外,同案被告中信金前财务长张明田、前法务长邓彦敦、前财务副总林祥曦,去年一审分别被判刑 8年、7年2个月及7年6个月,目前正由台湾高等法院审理中;辜仲谅妹夫陈俊哲、前中信金策略长林孝平仍被通缉中。

  红火案起源于辜仲谅等中信金高层于2005年间指示张明田、林祥曦、邓彦敦等人授权中信银行香港分行,购买英商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 PLC)发行的结构债,高度连结兆丰金股权,以建立持股。

  布局完毕后,辜仲谅等人竟未向董事会报准,径自将3亿9000多万美元结构债出售给资本额仅1美元的红火公司,使中信金无法取得兆丰金股价上涨的新台币10多亿元获利,获利全由陈俊哲掌握的红火公司取得。

  事后,辜仲谅等又透过红火向巴克莱银行赎回结构债,巴克莱银行无法持有兆丰金股权后,又向岛内集中市场卖出兆丰金股票,辜仲谅等再以低价购入,以供需配合的方式间接操纵股价,并藉重新买进大量兆丰金股份,被控违反银行法及证券交易法。

  全案在2007年由台北地检署调查期间,辜仲谅、陈俊哲、林孝平3人滞留海外未归,遭检方通缉;北检同年2月间将张明田、林祥曦、邓彦敦起诉后,并在去年底因应侦办陈水扁贪污案的需要,将案件移交特侦组侦办,辜仲谅也在同年11月间返台。

  办案人员指出,特侦组经缜密调查后,考虑比照北检起诉张明田等3人模式,将辜仲谅依违反银行法背信罪及证交法内线交易罪起诉,移由台北地方法院审理;辜仲谅另被控多项罪名,特侦组将持续深入追查。

  另外,特侦组接获检举,指陈水扁涉嫌透过兆丰金控前董事长郑深池居中传话、操盘,要求中信低价高卖澄清湖畔大楼,从中赚取3亿元差价。办案人员表示,这部分案情尚未明确,不会在这一波的侦结范围内。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