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研院”研究称史前亚洲族群南往北迁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中研院”研究称史前亚洲族群南往北迁徙
2009年12月14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台湾“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东南亚及东亚73种族群的基因体鉴定结果显示,史前亚洲族群是由东南亚出发,南往北迁徙。这项研究成果也登上最新一期的“科学”杂志。

  据“中央社”报道,“中研院”院士陈垣崇领军的研究团队,加入“人类基因体协会”辖下“泛亚洲”单核(上廾下甘)酸多型性合作组织的研究,比对亚洲73种族群的基因体DNA(脱氧核糖核酸)上的单核(上廾下甘)酸变异状况,从中看出亚洲族群迁徙的情况。

  以往学界普遍主张,人类族群由北方和南方多重路线进入亚洲。但基因鉴定比对结果显示,亚洲族群或语言分类,都和遗传特征高度相关。研究同时显示,亚洲的南方族群基因也比北方族群还多样,因此可以说明,当初人类是从东南亚出发,由南向北往亚洲各地迁徙。

  “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研究助技师陈建勋表示,历史上说的“炎黄子孙”,是最近几千年的事情,亚洲人类再从北方迁徙下来,基因鉴定的迁徙可以看出几十万年前的事情。

  陈建勋解释,人类在非洲演化到一定程度后,便开始向外迁徙,因此在非洲这群人的单核(上廾下甘)酸是最多样的,越往北走,所带的单核(上廾下甘)酸越有限,就像一台载满货物的卡车,从台北开到屏东,沿路送货,送到高雄的货也许就和台南的不一样,送到新竹的货会比送到高雄的多,其中也可能重复。

  陈建勋表示,由于中文“祖先”有褒贬的意思,其实单就基因鉴定来看,是没有祖先概念的。亚洲人都从非洲迁徙过来,只是谁迁徙的比较远而已,就好像兄弟分家,走不同的路,但不能说走得较近的弟弟是走得较远的哥哥的祖先。

  陈建勋表示,单打独斗的研究看不到全面,跨境研究可以相互比较,看出哪些人因为基因关系,可能较容易产生某种疾病,找出致病原因。

  陈建勋说,此研究不仅是人类的寻根活动,助于考古研究,也奠定未来药理学研究的良基,未来将进行跨境的药理学研究,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郁症和糖尿病等。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