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明定6年斥资540亿稳定南部地区供水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明定6年斥资540亿稳定南部地区供水工作
2010年04月2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蓄水量告急!南化水库蓄水量只剩下二千六百万吨,原沉在水里的小山头,早已冒出水面。图片来源: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立法院”二十日三读通过“曾文南化乌山头水库治理及稳定南部地区供水特别条例”,明定六年五百四十亿元(新台币,下同)稳定南部地区供水,并尽速完成三水库的清淤、清漂流木工作。

  “立法院”并作成数项附带决议,“政府”应加强集水区保育倡导,以降低滥垦、滥伐、滥建等违法行为;财源不敷时由总预算、相关基金或特别预算范围内,移缓济急优先支应,不受“预算法”等限制;疏浚产生的土石填复或暂置,也不受环评法规限制;漂流木得免费提供民众使用。

  “水利署副署长”吴约西说,五百四十亿元经费将分四大用途:一、水库集水区治理,一百二十三亿元;二、水库更新改善及淤积处理,一百七十四点六亿元;三、调度及备援系统提升,七十一点一四亿元;四、新水源开发,一百七十七点二六亿元。

  吴约西强调,目前南部水情紧急,乌山头、曾文、南化水库合计蓄水量才一点四七亿公吨,而高雄、屏东溪取水量距第二阶段限水的八十四万吨警戒值已不远,大高雄区用水大概只能撑到五月底,期待五月梅雨带来足够水量。

  汛期、台风季将届,南台湾的曾文、南化水库正在跟时间赛跑赶工清淤,仅“八八水灾”带给曾文水库的淤泥,以一天挖一万吨进度,“水利署”与水公司人员不讳言“全年无休,也要挖二十五年,才挖得完”。

  “行政院长”吴敦义之前曾向民众保证,今年六月底雨季来临前不会缺水。但记者求证“水利署”南水局长叶纯松,他认为,以目前曾文、南化水库蓄水量及高屏溪水流量,“今年应可过关”。

  “莫拉克”台风使曾文水库淤积量暴增九千一百万吨,灌进水库的巨量淤泥更让“海碗变成浅碟子”;南化水库则增加一千七百万吨淤泥,一下子灌进将近九年的淤积量。“紧急工程天天进行,但清淤速度还是太慢”,水利人员说,半年来清淤没有停过,但清出的量,就整个水库而言不成比例。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