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黄小晶访台催生“环海峡经济圈”跃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称,黄小晶访台催生“环海峡经济圈”跃进
2010年05月11日 10:46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1日讯福建省长黄小晶在台湾 “走亲访友做生意”的行程尚未结束,《海峡商业》杂志台湾版第5期即迅速采访推出封面文章《环海峡经济圈的 “晶钻”———海西经济区》,以台湾财经媒体人的视角,为台湾读者深度解读了黄小晶省长率团访台给台湾带来的机会。5月7日,在台中参访的黄小晶省长看到新鲜出炉的《海峡商业》台湾版,连声称赞说:“速度真快!”

  《海峡商业》台湾版总主笔卯金刀先生认为,在两岸即将签订ECFA的背景下,黄小晶省长作为“海西计划的CEO”,率团访台“蕴含催生‘环海峡经济圈’的更高战略目标,企图使海西区成为两岸经济统合过程中的‘晶钻’”。

  文章指出,目前海峡东西岸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人民币,超过大陆GDP总量的21%,也超过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区。闽台经贸竞合若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其潜力将是巨大的。而闽台除了具有五缘优势外,更盼“六求”:求紧密经贸联系,求两岸直接“三通”,求旅游双向对接,求农业全面合作,求文化深入交流,求载体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黄小晶省长率领的访问团涵全省9地市,更组合文化、旅游、经贸、金融、科技交流团,除了经贸采购外,更以实际行动鼓励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并拓展两岸在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文章分别介绍了新大陆、厦门航空、九牧王等企业到台湾寻求发展,也介绍了台企在闽投资获得的政策支持。特别提到台湾裕隆集团通过福建省政府希望重振东南汽车的相关细节,近两年两岸面板产业也合作制造出了让韩国惊呼的“Chaiwan”概念。

  在两岸交流方面,文章介绍了海峡论坛将扩大规模,以福厦铁路及高铁开通为代表的海西交通改善现状,以及海西能源建设、港口物流发展等,介绍了平潭岛两岸自由贸易区、泉州千亿石化城等项目。文章提出海西经济圈的定位构想:结合闽台资源和产业分工,促进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同时藉由台湾资金和技术的进入带动整体发展。

  《海峡商业》杂志台湾版对黄小晶省长访台的快速深度解读,展示了杂志在两岸双刊布局上的优势,由两岸资深媒体人深入解读两岸财经事件与人物,敏锐捕捉两岸交流新趋势,值得读者期待。(海峡商业记者 王应武)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