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忆如称GDP成长连结就业率 应吸引资金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忆如称GDP成长连结就业率 应吸引资金投资
2010年06月0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经建会主委”刘忆如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台湾复苏的领先指标经济成长率没问题,而整体就业虽有改善,但对台湾而言,因为产业生产结构的关系,企业在海外设厂,获利转回台湾,虽然因此增加台湾GDP成长,却不能消化台湾本地就业人口,产生结构性失业问题。

  她说,企业到海外设厂,不只让有些台湾人力出现失业问题,也让台湾税收减少。乐见企业能成长茁壮,但如果台湾人分到的果实少,就很可惜了,因此台商回台上市很重要,海外做的很好、价值上升的企业回台上市,让全球有兴趣的人得到台湾来买他的股票,便有助于活络台湾资金市场,而目前台商上市在近期与未来已经有很大发展,这是资金面的改善。

  刘忆如说,台湾软实力很坚强,但近年来投资、硬件建设都做的比较少。如果在国际上能见度有相当大进展的时候,吸引资金参与建设,例如以民间及“政府”共同出资方式,改良过去BOT,或者规划六大新兴产业与十大服务业,吸引资金投入,这样才能根本上让成长率与就业连结在一起,使用台湾人力也才能让薪资提升。

  她说,过去税负对高科技有相当大的支持,不能说这是错的,若不是如此,台湾也不容易成为现在的“科技王国”,所以谈贡献不是一个产业缴了多少税去衡量。但产业有什么作用,要全面衡量三部分,第一是GDP的贡献,也就是产值,第二是创造多少就业机会,经济成长下台湾人都要过得好才行,第三就是税收。

  刘忆如表示很高兴看到营所税降到17%,终于给企业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两年看到很多第一次,例如消费券,优惠是给消费者,而不是针对某一种产业的免税与减税。

  她说,台湾还可以多花钱鼓励创新、鼓励建立品牌,很多中小企业懂得创新,但不懂得去申请品牌,应鼓励他们去申请专利。提供奖励的概念让大家去努力,但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自己。

  她表示,“政府”提供租税公平的自由环境,还有很多障碍要排除,包含行政效率也需要持续不断的提升以及流程持续简化。创造一个类似像科学园区,一天来之后什么都谈齐全的投资方便、效率高的环境,还需要去努力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