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台湾当局争取台商“回流”引发讨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台湾当局争取台商“回流”引发讨论
2010年06月11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刘舒凌)在大陆沿海台商面临工资成本压力的背景下,台湾当局近日提出吸引台商“回流”的简化行政手续、妥善规划用地等5项措施受到关注。但台商认为,台湾劳工成本还是太贵,如“回流”主要也是因为税率、两岸直航等投资环境改变。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人士10日表示,今年1至5月台商返台投资221亿元新台币(下同),预估今年台商回台投资可达新台币400亿元。自2006年9月起开始的统计显示,2007年台商回台投资金额为141亿元、2008年204亿元、2009年达362.4亿元。

  该部门下属“投资处”介绍,今年返台投资的台商,产业型态相当广泛,从服务业、传产业到电子科技业均有;例如,一家日用品制造及直销集团在台北信义计划区投资30多亿筹建企业总部,一家数码公司投资30多亿,准备在台北建3C卖场。统计也显示,目前回台投资案主要来自大陆地区。

  大陆台商“回流”能否成一潮流引发讨论。台湾民意代表徐中雄认为,两岸在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能解决关税问题,是台商“回流”很大的诱因。

  不过,民意代表蔡正元认为,在大陆工资成本提升效应下,台商或者寻求转型升级,或者再向大陆内陆及其它工资更低廉地区继续发展。他说,劳力密集产业需要大量便宜的劳力以及广大土地,他判断回流台湾的机率其实并不高。

  多位台商都对媒体表示,当局目前采取的措施对于台商持续投资大陆“影响不大”。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说,他不认为大部分台资企业将“回流”台湾;当初台商将劳力密集工作外移,现在又将它迁回,没有道理。

  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说,市场还是在那边(大陆),台商只能接受加薪的趋势,并朝创新、研发的方向发展、减缓冲击。

  台湾电电公会副秘书长罗怀家说,台商“回流”主要不是因为大陆工资调升,而是另有别的因素。他认为,台湾劳工成本还是太贵,如果台商回台湾,主要是因为投资环境改变,特别是税率改变和两岸直航,有些东西会在台湾组装或增加一些附加价值。(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