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研发低频系统 钟表也可预警灾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研发低频系统 钟表也可预警灾害

2010年06月27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 台北消息:钟表也能保命!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和中华电信研究所领先全球研发低频无线时频传播系统。未来发生紧急灾害时,钟表也可发出预警。

  据中央社26日报道,中华电信投下巨资参与高雄县那玛夏乡高抗灾行动电话基地台共构工程,共构基地台26日启用,启用典礼中展示了这项系统。

  中华电信研究所无线通信研究室低频计划主持人黄金石表示,未来民众只要藉由日常生活的电波钟表或其它终端设备,就可及时接收官方公告紧急防灾告警服务,例如:台风警报、豪大雨特报、土石流警戒、紧急疏散警报、危桥危险道路警戒、地震报告等,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建构智慧化生活。

  去年“八八风灾”时,电力中断、行动通讯传播设施严重受损,以致灾区对外联络断绝,造成民众走避不及,也增加救灾困难。“经济部”标检局第4组副组长许景行表示,有了这套低频系统,以后就不必担心逃难和防灾了。

  许景行解释,低频具有独特性,不受地形地物、不受恶劣气候,以及不受灾区停电的影响,提供“一步到位”的紧急告警广播服务,官方可随时发布防灾告警讯息到每个家庭、个人及公共场所,并可与其它通讯网路告警功能互补,民众只需要价格低廉的接收设备,例如加装有接收模块的闹钟或时钟,就可使用干电池长时间工作,不受停电影响。

  报道称,标检局已着手推动“低频无线时频传播系统建置计划”。特别的是,台湾更在世界首创于无线传送标准时间系统上,提供民众安全相关的防灾告警加值服务,包括气象预报、气象告警、土石流告警等,作为当局防灾告警的一环。

  黄金石表示,这项计划将争取相关经费推动,如果顺利取得足够经费,可望在2012年建置完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