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中队骨干遗嘱成谜 曾拍到大陆导弹基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黑猫中队骨干遗嘱成谜 曾拍到大陆导弹基地(图)
2009年06月01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怀生(后右)的母亲曹雅存(前右二)在1948年带着其它子女去笕桥空军官校探望陈怀生。大妹陈荪(后左),三妹陈敏(前左一),三弟陈航(前左二),小妹陈亭坐在妈妈的怀里。陈家兄弟姊妹与陈怀生从此再也未见过面。

    资料图:当年曾驾机飞经北京上空执行秘密侦察任务的原台湾“黑猫中队”飞行员(左二),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台湾天空的秘密》首播发布会。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新竹市文化局2日将为“黑蝙蝠中队文史陈列馆”举行征集文物记者会,47年前“黑猫中队”飞行官陈怀生死亡,大陆老家兄弟姐妹为了要圆父母交代将陈怀生所有遗物带回福州老家的遗愿,从1989年起横跨台湾、大陆、美国,虽已找到陈怀生的日记与文件,但最重要的遗嘱始终未找到,陈家心愿仍未了。

  陈家人寻找陈怀生在“黑猫中队”时的遗物历程,见证两岸历史演变的追寻故事。

  陈怀生本名陈怀,1962年9月9日驾驶U2高空侦察机遭到击落。其母曹雅存1974年病逝,生前交代留在大陆的七个子女,要他们在有生之年务必将大哥陈怀生生前所有的遗物,特别是预留的遗嘱、日记及其它对象带回老家福州。父亲陈永绥在1987年过世,重提务必完成母亲遗愿。

  如今这项任务已落在第三代、陈怀生妹妹陈枫的女儿蔡茗身上,蔡茗在搜寻十多年下,得到陈怀生写给同学蒋维宾的3封信,三封信距今已50年,信函反映了当时台湾的政治氛围,人民情绪等等,内容十分丰富。

  蔡茗曾来台湾两趟,都无功而返,军方向她说,陈怀生的遗嘱不知去向,陈家人相当失望。

  陈怀生的三妹陈敏上周找“立委”张显耀协助,希望能帮他们家人,早日完成父母的遗愿,让他们心中的这块石头能卸下;陈敏强调,陈家家境不错,姐姐陈枫曾向军方提起的抚恤金只是附带问一下,最重要的还是遗物与遗嘱。

  曾拍到大陆导弹基地

  1962年,正值美、英两大集团冷战高峰美台合作,美国提供高性能的U2侦察机,台湾提供飞行员和场站设施,对大陆进行高空侦察,1961年1月U2首度拍到解放军洲际导弹基地,执行这趟任务的,就是陈怀生。

  台湾空军由35中队担负这项任务,该队的队徽也是由陈怀生设计,采用金眼黑猫图案,象征U2隐蔽的外形和强大的高空侦照能力,35中队因此又称为黑猫中队。

  台军在13年间,共派出30名飞行员接受U2训练,陈怀生是第一批,他最知名的一趟任务,是1961年1月针对甘肃的侦照行动,拍到解放军洲际导弹的照片,这让当时西方国家首度直接掌握解放军导弹发展现况。

  陈怀生的座机在1962年9月9日在江西上空被击落,据报道,陈怀生的座机坠落在南昌郊区的罗家集,被俘时还有气息,转送南昌市医院后延至晚间9点不治,他被葬在南昌。

  搜集旧照 “高老师”默助陈怀生家人

  陈怀生的兄弟姊妹跨海寻找遗嘱、日记令人感动,一位在台中教书的“高老师”从五年前在这家人背后默默全力协助。

  高老师是高中老师,也是业余军史研究工作者,本身是空军子弟,对于空军文物格外感到兴趣,目前着手黑猫中队调查访谈。

  高老师从《空军幼校》月刊看到福州的陈枫希望能找回大哥陈怀生当年的数据、图片、遗嘱,并且刊出陈枫在福州的联络电话;去年高老师把他历年来搜集到的陈怀生在台的照片、纪念文章寄给陈枫,高老师与陈家兄弟姊妹建立深厚友谊。

  今年3月,高老师看到陆以正投书联合报一篇文章,文中提到有关228事件处理及赔偿,受害家属只需提出证据,由财团法人228事件纪念基金会认定,发给补偿金,高老师决定写信给台当局“国防部长”陈肇敏,为陈怀生争取抚恤金。

  高老师在信中要求“国防部”从宽认定军人抚恤条例、“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在台死亡单身官兵之大陆旁系亲属之兄弟姐妹,亦可视同“法定受益人”。

  高老师向“立委”张显耀办公室助理陈情表示,军方告诉他,军人抚恤条例在1949年、1967年修订时,就已制定遗族领取顺位,而且要“反攻大陆”后才能领取,他对军方官僚的心态十分不满,希望“立委”与军方协调修法,早日协助陈家心愿。

  黑蝙蝠中队陈列馆11月完工

  1955年,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与台湾空军情报署签定“ECM(Electronic Count Measfure)任务”,指派新竹空军基地第八大队负责电子侦测任务;因效果不错,第二年美国情报局决定将任务交给“西方公司”,由新竹黑蝙蝠中队负责搜集大陆军情。

  西方公司地点就在新竹市东大路102号,是栋灰白色洋房;后来拆除变成公园。黑蝙蝠中队文史陈列馆就选在西方公司原址。

  另据悉,新竹市府4月动土兴建黑蝙蝠中队文史陈列馆,预计11月底完工。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