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事杂志大幅增加 “百家争鸣”景气虚火(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事杂志大幅增加 “百家争鸣”景气虚火(图)
2009年06月15日 15: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应军事迷的需求,台湾市售军事杂志大幅增加,男性为主要的阅读族群。图为民众在书店里翻阅杂志。(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出版业目前遭遇“大寒冬”,杂志期刊经营困难,有的甚至停刊关门,但军事武器杂志却反其道而行,从早期只有《尖端科技》、《全球防卫》两本,暴增到近10种,成为出版异数。

  目前台湾坊间军事类杂志,除了上述两家20年以上老字号外,还多出《汉和防务》、《兵器战术图解》、《亚太防务》、《战斗王》、《军事连线》、《天生射手》、《突击》、《战场》等刊物。

  走到书店一看,在军武杂志区常常可以看到有人驻足翻阅,多数是男性。从事广告工作的32岁陈武汉表示,“可能是因为男生大都当过兵,对这方面议题多少有些兴趣。”

  不过,军武杂志市场并不如表面上这么风光,业者都很清楚市场胃纳量根本没这么大,百家争鸣的情况并不正常,特别是现在景气差,很多人只看不买。

  老牌的《尖端科技》杂志社长毕源廷表示,会出来办军事杂志的人,大多是凭着一股热忱,但台湾市场不够大,卖纸本杂志事实上并没有利润可言,只能不断贴钱。

  “知兵堂”出版社的《突击》和《战场》两本杂志,以介绍战史为主,由于只需负担作者稿费和印刷费,不像其他介绍现代军武的杂志,还需额外负担海外版权费用,因此成本较低,但营收也只能打平状况。

  市场不够大,无法从中获利,为何仍有人愿意投入?从《全球防卫》离开之后自创《亚太防务》杂志的郑继文指出,因为觉得老杂志做得不好,想要改变目前格局。

  郑继文说,他以最精简人力运作,一年后发现,一间杂志社只需两个人,再结合两岸资源还是可为。

  业者都有忧患意识,自认这个局面不会维持太久,纷纷区隔产品,加强竞争力,否则未来一定收摊。

  如《尖端科技》目前主要收入是靠卖军事电子资料库,对象有各级图书馆及学校,另外也有个人购买,用这方面的收入来弥补纸本杂志的亏损。

  《汉和防务》专门介绍在台湾较冷门的俄系军武。《战斗王》、《天生射手》走漆弹生存游戏路线。《突击》、《战场》则以战史为主,就是怕和其他杂志同质性太高而遭取代。 (云鹏)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