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援助台湾救灾七天:另类联合行动演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军援助台湾救灾七天:另类联合行动演练(图)
2009年08月27日 10:2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8日台南机场的美军正在测试通讯系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实际上美军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对台“政治秀”和联合军事行动演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8月23日,美军对台湾受灾地区的援助行动——也是30年来美军首次在台行动——正式结束。从8月16日起的一周内,美军两架从驻日美军基地起飞的KC-130运输机,以及由“丹佛”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搭载的MH-53E与MH-60S直升机各两架,分别执行对台运送救灾物资和调运特种救灾车辆任务,一共飞行75架次。

  不过总体来看,美军在救灾中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倒是实实在在地与台军演练了一把联合行动。

  物资不救急、运输不得力

  由于美军来台时灾情最紧急时间段已经过去,所以在一周多的支援救灾中,美军飞机主要进行救灾物资运输和装备吊运工作。

  16、17日两天KC-130运输机主要运来120卷、重约7吨的防水布以及氯锭净水片。防水布主要用于灾区临时板房地上防水和屋顶、板壁防雨,净水片则用于处理生活饮用水。

  而后美军直升机主要用于帮台湾向灾区吊装挖掘、开路车辆。美军来援的MH-53E“海龙”直升机可以运载16吨货物飞行90公里,如果吊装10吨左右机械则飞行数百公里绰绰有余。台方原希望美军能利用这种直升机帮助吊装12吨重的工程车进灾区。但美军说台湾山区地形复杂,温度湿度高,不希望吊挂太重的机具。结果自18日起“海龙”进入灾区,只运了些不到5吨重的小型挖土机,以及7吨左右的多功能工程车。受灾地区的乡长说美军吊来的工程车“只能清清家里的土石,没办法挖掘道路上所堆积的土石”,对于灾区清路、重建帮助很小。

  就这样美军还屡屡撂挑子,如18日当天原本要吊挂五辆挖土机进入高雄县那玛夏乡灾区,但美军担心受雨影响,只送进三辆,影响了救灾进度。21日上午,美军更是把一辆挖掘车莫名其妙放到一处不需要它的地方,过了半天发现投放错误,又回来吊走。

  救灾款被美军“烧”掉

  据美国国际开发署数据,台湾灾情发生后,它们通过“美国在台协会”提供了25万美元救灾款,加上救灾物资等,虽然不多,但看起来多少还算美国对台湾灾民尽了些心意。

  但实际上美军在台湾的消耗要大于其支援数量。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军飞机来台救灾所有油料是由台方支付。而美军KC-130等飞机在台湾期间无论卸货暂停还是执行其他任务,进入台湾空域后发动机就一直不熄火,油料费1小时就要46万新台币,1天24小时下来,费用就要1104万新台币。

  当然美军飞机不是全天候飞行,但一周下来,美军机烧油料把美国国际开发署那点捐款“烧光”恐怕还不够。

  实质上的军事演练

  此次救灾中,美方向台军提出了搭机勘测灾情的要求,台军方面“委婉”同意,只是采取“秘密”基地起降方式,以避免引发政治争议。

  另外美军直升机来台后对台湾地形和飞行环境不熟悉,台陆军推出多项协助导航的方案。包括台军人员登上美军飞机导航,台军派出教练直升机在空中引导,台军利用现有地面导航设施对美军提供帮助等。

  联合侦察、协作导航、在对方基地起降、转运等活动若放到联合军演中其实是可以算作演习科目的。因此,美台军队在此次救灾中虽然只进行了非常有限的合作,但政治与军事意义都不小。实际上美军相当于让台湾分担经费,进行了一次对台湾民众示好的“政治秀”和联合军事行动演练。

  岛内舆论对美军批少捧多

  岛内舆论在此次救灾活动中批评颇多,比如对当局救灾不力的批评,对大陆及美国救援的质疑也都不少。但从基调看,对美军是批得少捧得多。

  除少数媒体指出美军救灾机油料要由台湾买单外,很少有指责美军者。更有甚者,台湾直升机航行部门负责人公开站出来替美军直升机的运输不力辩护,说条件如何恶劣,困难如何大,美军如何不易等等。在23日美军结束任务后,台军方、“外交”单位都向美军致谢,好像美军真的帮了很大的忙一样。

  正如分析人士所说,美军也许帮了一点忙,但主要不在实际救灾,而在为台湾本土意识的打气上。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