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战略或调整 金马改训练基地降低军事敏感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战略或调整 金马改训练基地降低军事敏感性
2010年01月04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军方构想金马改为训练基地,图为金门机械化步兵进行操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因募兵制而必须实施的精粹案裁军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变革,有高层人士透露,马英九数月前“出功课”给军方研究防务与民生如何相结合,不排除各种可能性,像是台军战略重心可东移花东、同时释出西部营区土地促进地方繁荣的大胆建议都出现。不过,这项关系台湾防卫战略的大调整案,目前仅止于内部讨论,未有共识。

  军方大胆建议 目前未有共识 

   知情人士分析,台湾东部在台海防卫作战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在这个状况下,海军舰队主力有必要从现在的左营军港部署到苏澳或花莲港,苏澳商港并入军港成为海军新重镇,但因苏澳港地理位置不利防台,这个构想仍有不小阻力。

  早年台军方有意在台东开辟军港,后来没有实施,如果左营军港释出为高雄二港,宜花东应该都要有军港,台东县开港计划必要时需重新考虑。

  几个滨海机场或许可以释出甚至改为三军同驻营区,空军部分联队需要合并,陆军在西部的部队则可集中在大营区内,其它分散的小营区则可释出供地方建设。军方人士说,美军大型基地可以养活周边百姓,甚至根本就是造镇,如果这样的整并能够实现,对当地经济繁荣很有帮助。

  而战略重心东移将让花东获得更多的经费挹注,举例来说,一个联兵旅移防到光复、玉里、关山等地,连家眷在内上万人的消费能力,将足以带动小镇的经济活力,既养兵又养民。

  当局高层认为,桃园航空城土地取得的问题,凸显出防务与民生相冲突的现象,但两者不应对立,甚至应该要相辅相成,因此才要军方详加研究。

  金马改训练基地 陆战队接防澎湖

  台军方高层官员透露,军方内部正研究金马再缩减兵力的可能性,有构想认为,未来金马可改为训练基地,把每年应依照计划进行基地训练的部队前运到金马受训,一方面维持当地居民生计,一方面降低军事敏感性。

  至于澎湖,构想认为,陆军部队或可考虑撤回台湾岛,而由海军陆战队指挥部与两栖舰队进驻,陆战队指挥官兼任澎防部指挥官,陆战队搭配两栖舰队,可在金马前线有事时增援。

  金马撤与守周旋于政治与军事之间,本就不好拿捏,为了摆脱这种困局,金马改为训练基地,看似无兵其实有兵,对国际可以宣称金马已降低军事敏感度,但实际上依照训练计划随时都有兵力在接受基地训练,也是一种型态的驻军,同时不会影响金马居民的生计。

  至于东引,官员指出,由于战略地位重要,一兵一卒都不能撤,必要时还要增兵固守,包括防空、反舰与反制武器都要持续加强,以刺猬的型态出现,让对手难以攻陷。

  在过去,金、马曾分别驻军达12万人、5万人,但随着政治情势改变,驻军人数逐年削减。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